| 退出
决策者说

党建“五联”情暖留守儿童

作者:吴照生 发布时间:2019.09.17
中国教师报

留守儿童是民生的痛点和难点。地处浙皖赣三省交界的浙江省开化县域内有5048名留守儿童。2019年,开化县教育局党委统一部署,在全系统打造“有礼园丁·情暖乡童”党建品牌。按照有丰富的文化生活、有精细的校园管理、有细致的生活指导的标准,积极开展“五联”活动,让留守儿童“心有人爱、身有人护、学有人教、难有人帮”。

园丁联生。建立党员教师联系留守儿童工作机制,全县教育系统在职党员教师755人百分百参与结对活动。根据学校实际,每名党员教师联系3-5名留守儿童,为每一名结对学生建立档案,做好精准帮扶;关注留守儿童的精神渴求,督促家长每周与孩子进行一次视频,每个学期至少替孩子写一封信,每年代替家长为留守儿童过生日;利用周末、节日及寒暑假陪伴留守儿童,开展诸如包粽子、做月饼等有传统文化气息的活动,实现关爱学生“不放假”。其中,华埠镇中心学校党员教师在周末走进社区,与留守学生一起开展“一个游戏、一首歌曲、一顿午餐、一份祝福”活动。音坑乡姚家村发起“放学吧·暖春”工程,开展文明宣讲、课业辅导、亲情陪伴、文体娱乐等一系列暖心关爱活动,服务留守儿童及家长。

视频联亲。县教育局开展“亲情联络室”打造活动,改善学校信息化条件,强化校内与校外的有效沟通;为留守儿童设立专门的“亲情联络室”,视频通话系统、休闲沙发、艺体器材、图书……努力为留守儿童与父母的沟通营造温馨的氛围;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每天安排一定数量的留守儿童与父母在线视频,每月给孩子录一段音频发给家长,实现师生与外出务工家长的及时交流。其中,齐溪镇中心小学在每个宿舍都建了亲情视频聊天系统,开化三中精心布置了“悄悄话”小屋。日前,各校党支部已设立66个“亲情联络室”,实现留守儿童与父母情感发展的“闭环”。

萤火联户。党员教师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到留守儿童家中开展以义务送教、谈心交心等为主要内容的“萤火虫”活动。同时,做好“送培到家”,向隔代监护人传递教育思想、宣讲家庭教育知识、征求家长意见和建议、探讨“护童”途径和方法。“多一个铃铛多一声响,多一支蜡烛多一分光”。行动即力量,大溪边乡中心小学教师数十年如一日开展“萤火联户”活动;开化三中教师手绘“家访”路线图,用脚步丈量心与心的距离,实现家校协同育人。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2869次“萤火虫”活动,真正做到生活上关心、学习上帮助、情感上交流,弥补留守儿童安全缺保、教育缺位、亲情缺失等问题。

圆梦联心。每名党员教师每年至少认领一名留守儿童的“微心愿”,各学校党支部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帮助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县职业教育中心开展了“你挑书,我买单”活动,民盟开化县支部在城东小学设立留守儿童成长乐园“雏鹰·关爱之家”,农工党衢州市委会、衢州学院等纷纷走进开化县中小学,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在教育系统营造了一股向上、向善的公益风气。

宿舍联家。县教育局多方统筹,高标准改造寄宿制学校宿舍,建好独立卫生间、淋浴房,安装空调,铺设舒适的地板和多功能储物柜,打造“充满亲情的家园,生动活泼的乐园,求知强能的学园”,让留守儿童住得安心,外出务工家长放得下心。2018年一期改造惠及3个乡镇6所学校近500名寄宿生,改造面积2000多平方米,累计投资300余万元。以6所学校为样板,推动更多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办成“小而美、小而优、小而特、小而暖”的乡村学校。2019年,寄宿制学校宿舍改造项目列入县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二期改造金村小学、塘坞小学等4所寄宿制学校宿舍。到2020年,全县所有农村寄宿小学宿舍将高标准改造完毕。

聚焦党建领航,通过“五联”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党员教师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以落细落小落实,在助力留守儿童成长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系浙江省开化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18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