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晒校训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寒亭街道中心小学:厚德·博学

作者:刘 伟 发布时间:2019.09.17
中国教师报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寒亭街道中心小学的校训是“厚德·博学”。

“厚德”出自《易经·象辞》:“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指君子要效法大地,以宽广的胸怀来承载万物。校训以“厚德”为首,寓意立人先立德,德是为人处世之根基,根基不稳,大厦难成。孔子云:“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也是指人要先有德后再求学。教师树立以德育人的思想,从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行修养、道德习惯抓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小学生的向师性很强,教师日常坚持言行雅正,以身作则,给学生做好榜样。

“博学”在《论语》和《中庸》皆有提及,“博学而笃志”“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博学”意即广博的学习,学以广才,学以成事。对教师来说,教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教师的博学是教好学生的前提。小学生好奇心强、乐于接受新鲜事物,教师要着力培养他们对学习的兴趣,保护好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的“博学”不仅仅局限于书本知识,活动育人中的艺体特长、手工制作、戏剧表演、发明创造、研学旅行……都是学生“博学”的范围。

德为根基,学为羽翼,只有德学兼备,才能翱翔万里。以德促学,以学厚德,师生的成功、成才都离不开厚德与博学。身为教师,以德服人,以学教人。身为学生,修养其德,虚心以学。始终谨记、践行“厚德·博学”的校训,全校师生必定能踏上美好的人生旅程,描绘绚丽的人生画卷。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寒亭街道中心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18日第1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