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别人眼中的Ta

她何以蝉联“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发布时间:2019.09.11
中国教师报

调侃自己是北师大的“土著居民”、自称是学生“很老很老的学姐”的熊晓琳老师,在讲台上切实践行着“师范教育”的理念要求。她的课如同她常常提到的这句话:“配方科学、工艺精湛、包装时尚。”

熊老师说:“思想政治理论课追求‘三讲’:讲政治、讲科学、讲故事。在注意价值引领的同时,还要从学理上把理论讲透,并且拿事实说话,有温度、有色彩,不枯燥、接地气,让马克思‘说中国话’,让高深理论‘说家常话’。”她不仅是这么说的,也身体力行地做了。

在课堂上,熊老师把理论与多元的音视频材料相结合,通过一首首红色歌曲把中国波澜壮阔的革命和建设过程讲述出来,让我们在课堂上真切地感受到“所谓的岁月静好是有人在负重前行”,这样的授课方式使高深的理论带有情感的温度。熊老师还通过层层设问、逐层分解、学理透析、生动举例等方式,将晦涩的理论通俗化,将生活的实例学理化。

熊老师的课是教师主导,更是学生主体。课前10分钟,她安排了“新闻分享”环节,学生主讲后她还要及时进行点评和价值引导。当学生讲到“红黄蓝”幼儿园事件时,熊老师满含担忧的眼神深深嵌入学生心底;当学生讲述新闻事件用到一些网络谣言来论证观点时,熊老师则会娓娓道来网络舆情的传播特点与规律,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和社会认知。

熊晓琳老师的课张弛有度,课上层层剥开深奥的理论,课间则轻松愉悦。在课间休息之余,熊老师为我们准备了上百个视频短片,这些视频短片以精美的画面、幽默的故事、经典的音乐等向我们讲述着人生的哲理。比如《年迈父母的话》提醒我们要感恩父母,《成长的一角》告诉我们要正确认识生活的起起落落,《世界名校之旅》鼓励我们“学无止境”。

熊老师既是良师也是益友。第一次上课,熊老师就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告诉大家,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联系她……

熊老师“课好”的口碑在北京师范大学“代代相传”。学校微信公众号上的留言区有这样一句话:“熊晓琳老师,女神中的女神,当年为了抢她的课,那是相当拼啊。许多年过去了,依然记得熊老师的模样,愿熊老师永远健康美丽。”这条留言道出了上过熊老师课的学生内心真切的感受。正是由于这样的好口碑,熊晓琳老师连续两年获得由北师大本科生投票选出的“本科生十佳最受欢迎老师”,高票获得“研究生十佳最受欢迎老师”,这不仅仅是一张证书和一份荣誉,更是学生对老师辛勤付出的信任与肯定。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 任瑞娇)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11日第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