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四个强化”引领“二次成长”

作者:黄文和 发布时间:2019.08.20
中国教师报

针对教师视野不够宽、眼界不够高、素养不够强和教师队伍年龄老化、青黄不接等现状,福建省德化县以实施新时代教师素养提升行动为契机,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和素养提升,实现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二次成长”。

强化教师研训意识。德化县师资教育整体水平与教育发达地区相比仍有差距;与周边县区相比仍有提升空间。基于这样的现状,县教育局引导教师正视自身不足,从强师德师能、促教育发展的高度,提高教师自觉研训的意识。对新入职教师做好职业成长规划,通过实施“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等措施,缩短新教师成长周期;对成熟型骨干教师通过高端研修、建立工作坊等方式,让他们主动挑担子,向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名师方向发展;对年纪较大的教师,让他们既发挥经验丰富优势,又提升信息技术素养,发挥价值引领和成长示范的双重作用。

强化现代教育素养。扩大教师的专业视野,让教师看得宽。打破县域教育静水微澜的现状,通过“请进来”“送出去”,以示范课、专题讲座、教学论坛等形式,采用“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的模式,让教师充分了解时代发展的大背景,接受先进教育思想、教育理念,从关注一分一题得失的“小教育”中解放出来。提升教师的专业站位,让教师看得远。教育不是日复一日的“倒带循环”,而是为学生发展蓄能。通过教师会、教研会和培训班等形式,对有关教师发展的重要文件进行解读,引导广大教师不仅正确看待教育事业和教师职业,对未来充满期待,更要看到未来教育现代化发展的趋势和特点,引领自己的教育教学行动。掌握现代化教育技术,让教师教得好。全力打造良好的教学软、硬件环境,对“三通”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加大对直录播教室、智慧教室等现代化功能教室投入力度,同时以“两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和教师发展研修平台)建设为着力点,整合互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等资源,为一线教师提供高效、稳定、便捷、安全的教育教学资源;组建教育信息化服务团队,开展现代教育技术“订单式”“校本化”培训,引导教师掌握PPT、希沃白板及各学科必要的信息技术工具和软件,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

强化机制创新导向。统筹协调,整体推进。教育行政部门要做好师资培训专项规划,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为师资培训创造良好的环境;教师培训部门要科学安排,细化条目,统筹兼顾各个学段、各个层面的培训,确定重点和核心项目,集中优势资源进行重点突破;学校要做好宣传,抓好校本培训,引导教师积极参训,并为教师参加各类进修、培训提供方便和支持。严格考核,提升实效。积极发挥培训考核结果的导向功能,推行教师学习培训学分制度,对于未能完成基本学习、进修学分任务的教师,按当年年度考核不合格处理,取消评优评先和职务职级晋升资格;积极搭建锻炼平台和展示平台,持续开展“抓五比、创特色、争先进”“上有质量的课”等活动,展特长、扬优势,找短板、看差距,促成长、提素养;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教师工作坊的作用,通过示范课、观摩课、优质课和专题讲座等形式,扩大师资培训辐射半径,集中展示培训成果,由点带线,由线及面,努力形成“培养一个人,带动一群人,成熟一批人”的良好局面。

强化培训文化培育。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和各学校要引导广大教师正确认识培训对个人发展及学生成长、社会进步的意义,营造“培训有益、成长光荣”的浓厚氛围,扭转广大教师被动参加培训的陈旧观念,转向自我学习研讨,形成个人自觉研训的文化。学校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教学和工作条件,开设“教师阅览室”“教师书吧”等场所,组织开展教师培训分享会、读书分享会和教育教学论坛等活动,让教师分享教育教学经验,形成浓厚的团体研训文化。建立教师培训表彰制度,对师资培训中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的团体和先进个人给予表彰,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培育浓厚的师资培训文化。加大师资培训宣传力度,通过报纸和电视台等各种主流媒体,积极宣传区域教育发展成就和师资培训成效,培育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事业,支持区域师资培训的社会文化氛围。

(作者系福建省德化县教育局局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8月21日第1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