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局长专栏

“大语文”助推大提升

陈旺生 河北省涉县教体局局长
发布时间:2019.08.20
中国教师报

“得语文者得高考,得语文者得天下”。语文对于其他学科知识的获得、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学生一生的成长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如何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这是每个教育工作者必须思考的问题,涉县教体局“大语文”战略的制定与实施,正是对这一问题的科学作答。

让教师读起来、写起来。教师的语文素养高低决定了学生语文素养的高低。一个不会讲、不敢讲,不会写、不敢写的教师,很难培养出既会讲又敢讲、既会写又敢写的学生。因此,提升教师语文素养是全面实施“大语文”战略的重中之重。我们重点抓好“三个关键”:强化阅读。根据各学段教师的成长需求,我们分别给学前段、义务教育段和高中段教师推荐了阅读书目,规定教师在学年内必须完成阅读任务;定期举办教师读书沙龙,让教师讲故事、谈体会、写心得,增加知识储备,提升人文素养。强化书写。各级各类学校设置了教师练功台,一周一内容,一天一练功,每位教师都能写一手漂亮的中国字;每学期举办教师基本功大赛,将读、讲、诵、写等语文素养要素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教师既写出汉字的神韵,又写出人文的底蕴。强化研究。依托“三双教研”机制,分学段成立语文名师工作室,紧紧围绕如何提升学生书写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为全面提升教师语文素养提供了理论支撑。

让学生读起来、讲起来。学生不会读、不会讲就不会写、不敢写。只有口头表达流畅、准确、生动,书面才能下笔有物、下笔有情。我们重点抓住“三个重点”:抓馆藏建设。全面加强图书馆建设,丰富藏书种类,切实提高图书的利用率。同时,各学校充分利用走廊设置图书漂流角,让学校目之所及都是图书,可用空间皆为阅读天地。抓考核引领。各学校以语文课程标准规定的阅读篇目为基本要求,充分利用节假日时间,结合教学内容向学生推荐优秀书籍,确保学生课外阅读量小学阶段不少于145万字,初中阶段不少于260万字,高中阶段不少于150万字,进一步增强学生阅读库存。抓全员讲诵。学前、小学阶段是学生语言能力培养的黄金期,我们组织语文教研员和一线优秀语文教师编制了《讲故事评分标准》,分幼儿组和小学低、中、高四个阶段,从主题内容、表达能力、精神风貌等维度进行全面考核,形成了全员讲诵的良好局面。

让课程多起来、热起来。长期以来,语文素养培养阵地局限于语文课堂,载体不丰富、展示不充分。为使语文素养贯穿育人全部活动中,“大语文”战略坚持与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有机结合,为学生成长奠定基础。我们重点抓住“三项管理”:优化课程管理。加大语文与其他学科的整合力度,在各学科教学中强化语文工具性、基础性特性,融贯于全程育人之中;加强阅读、写作、书法等校本课程的开发,扩充学生语文知识广度;开设讲解、主持、演讲、采访、论辩等文学课程,提高学生语文能力高度。固化课时管理。固定班会、课前10分钟、国旗下讲话、大课间集训等时间节点内容,组织学生开展各类活动。有时间就读,有空间就写,构建无缝隙式语文素养提升框架。强化活动管理。建立研学旅行、汉字听写大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活动长效机制,丰富活动内容,加大活动频次,切实提升学生语文实践能力。

《中国教师报》2019年08月21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