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专家睿见

关注中小学教师长远发展

作者:杜晓利 发布时间:2019.07.03
中国教师报

提高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关注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增强中小学教师职业荣誉感,营造人人尊师重教的环境,让每个孩子、每个家庭、每所学校乃至整个社会受益。

众所周知,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影响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高素质教师队伍是保障教育目标达成的基石。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发布,提出了一系列教师队伍建设的措施,要求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不断提高地位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重点部署了十大战略任务,强调要“提高教师社会地位,完善教师待遇保障制度,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加大教师表彰力度,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

站在新时代,面对教育目标和战略任务,面向教育未来,如何谋划中小学教师的长远发展是一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系统工程,值得广泛深入地探讨、思考和改革。我们认为,至少可以从以下三方面推进工作:

提高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水平

教师工资从经济学的观点看,是教师在组织中投入劳动的报酬;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是激励组织中个体行为的手段。合理的工资是对教师工作成绩的有效肯定,是一种极具魅力的激励手段。国家法律明确规定,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

在国家高度重视和各级政府部门的不断努力下,我国中小学教师年均工资水平得到大幅提高,并且教师职业收入在社会行业中的排名也有所变化。以小学教师为例,在社会19个行业中,2012-2014年排名一直居于第13位,2015年开始跃居第10位,2016年、2017年均保持在第10位。这从侧面表明,教师工资收入水平确实得到了提升。但是,我国教师职业的收入排名尚未达到平均水平。根据2017年国际比较数据得知,英国的9个职业大分类中,教师职业收入位居第2或第3位,加拿大的50个职业细分类中,教师职业收入处于第11位,均远高于平均水平;美国的21个行业中,教育类处于第9个,也是高于平均水平。可见,我国教师职业收入虽已有长足进步,但仍然有提高空间,未来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收入水平仍是重点。

另外,教师收入水平的地区差异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以小学教师收入为例,东部沿海省份大多在10万元以上,但中西部省份普遍介于6-8万元之间,地区差异仍然很大,未来提高教师收入的重点在中西部地区。

关注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

当前,我国中小学教师的工作压力大且工作投入强度大。中小学教师的大量时间和工作精力都花在备课、教学、作业批改等方面,主要围绕如何提高教学效率开展工作,因此,在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创造性开展教学活动、自主性开展专业研究活动等方面显出不足。高强度工作投入的弊端主要有:一是高强度工作投入无法长期持续,最终教师的精力会被耗尽,从而导致教师流失。二是高强度工作投入容易导致教师过早产生职业倦怠,这对教师队伍建设极为不利。三是高强度工作投入使教师压力过大,导致教师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专业成长和创造性开展工作,从而缺乏专业成长的持久动力。

解决办法可以考虑从制度设计与实践创新两个方面入手。在制度设计上根据实际需求调整教师编制,使教师队伍保持相对充足。通过设置相对宽松的教师编制,可以将教师从繁重的教学压力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更多时间用于对教学的深度思考以及进行创造性的实践研究。另外,通过调研发现,许多学校教师的劳动报酬,由于没有经费来源,大多是从公用经费中予以解决,这不符合公用经费的使用规定,需要在制度层面予以规范与解决。

在实践创新上,建议给予中小学校长更多的用人自主权。对于中小学校来说,校长是掌握教师需求与使用信息最对称的,要让校长根据学校发展实际需求,确定教师的招聘、使用、退出等,以解决目前存在的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和教师只进不出、活力不足的问题。为稳妥起见,建议在有条件的地区进行校长用人自主权的试点,发现问题、积累经验后再在全国范围推广。

增强中小学教师职业荣誉感

对教师职业荣誉感的培养必须实现中小学教师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一体化。在高校师范生培养过程中,就要融入对中小学教师职业的认识,培养师范生的职业荣誉感;在实习、见习环节,也要融入职业荣誉感的因素;在踏入工作岗位后,更要通过职后培训、优秀教师评选等活动,进一步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让教师真正因自己的职业而自豪。

从社会认知来看,在不断提升教师工资水平的同时,还需要从精神层面对整个中小学教师群体给予激励。建议在大城市为中小学教师提供教师公寓;让教师在寒暑假期间外出旅游能享受景点优惠等,实实在在提升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幸福感,营造人人尊师重教的环境,让每个孩子、每个家庭、每所学校乃至整个社会受益。

(作者系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智力开发研究所所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7月03日第12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