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人生边上

粽叶包裹的岁月

作者:龚德位 发布时间:2019.06.11
中国教师报

每逢端午,正是农活儿繁忙的时候,包粽子全由祖母一手操持。

端午节在我的记忆里,一直都是温馨而快乐的,我总会跟在祖母身后,一起上山采粽叶。粽叶土生土长,在村子的半山腰上满满一大片。五月的粽叶,叶子不嫩不老,葱茏滴翠,又不生虫子。我们与祖母采些宽大的回来,将粽叶下锅煮沸,再放到清水里浸泡,让质地变软,叶面清爽润滑。

儿时家里穷,没有那么多糯米包粽子。为此,祖母每年早早就会准备赤豆、蚕豆瓣来帮衬糯米,尽量把粽子包得品种多样、花式齐全。端午前一天,祖母早早淘好糯米,备好粽馅,拿出粽叶在凳子上包起粽子来。包粽子是一门技术活儿,祖母先从清水里取出粽叶,尽可能拢成喇叭状,把适量的糯米放到“漏斗”里,然后用一片小棕榈叶紧紧地绑住,一个三角粽子就完成了。看着祖母在一旁忙着,有时我也上前凑凑热闹,学着她的样子包起来,可不是包不紧,就是包不成形,有时还把糯米掉落一地。祖母总是哈哈一笑,从不责怪我,我也只好坐在一旁,静心等候。

粽子包完了,祖母把它们放进锅里,加好水开始煮。灶膛的柴火烧得旺旺的,屋子里弥漫着诱人的粽香。我围着锅灶不停地转悠,巴不得能早点吃上粽子。过了几个小时,粽子煮熟了,揭开锅盖,粽香扑鼻而来。粽子晶莹透亮,蘸点白糖,咬一口,尝一尝,又甜腻又软糯,清香爽口,别具风味。一家人围坐在餐桌旁,尽情品尝粽子的香甜,沉浸在粽香之中。

父亲一边吃粽子,一边给我们讲包粽子的由来,讲屈原的故事。我每次都是全神贯注地听,有时听着听着就忘了吃粽子。粽子耐饥、解馋,一个“包”与一个“裹”字,不仅浓缩了食品的精华,还省去了许多的人工麻烦。

有祖母在,小屋餐桌上的粽子就在,深藏在粽叶下的慈祥就在。如今,祖母已离开我们多年,我无比怀念那段“粽叶包裹的岁月”。

(作者单位系贵州省遵义市文化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12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