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吟游

乡愁塘湖

作者:黎育林 发布时间:2019.06.11
中国教师报

鄂赣边陲的千年古邑塘湖,处湖北通城县、崇阳县和江西修水县交界处,高山耸峙,山谷回环,素有“一山连两省,一水流三县”之称。塘湖的地名源自明朝监察御史刘塘湖。刘塘湖本名绣衣,号塘湖,是明代进士,官至监察史,当地流传着许多与他有关的故事。可以说,这里不仅山奇水秀,而且充满浓浓的古典意韵,遍布厚重的历史积淀,可称得上鄂南的一片文化沃土。

塘湖境内的山峦属于幕阜山脉,是通城东南的屏障,山山皆有故事。黄袍山是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重要支点,通城的革命烈火最早就在这里燎燃。华罗寨是境内最高峰,传说唐朝末年战乱时期,张氏在此立寨为王,号称兵马十万众,得名张十万,其势力达周边十数州县,后被黄巢剿灭。此外,插剑岩、吟诗台、点将台、古练兵场等遗址至今遍布山中。

众多溪流河涧之上,都有古老的石桥横跨,或卧如雕梁,或拱如新月,使溪河增添了别样的风情。建于明朝的南虹桥是通城县两座最古老的石拱桥之一,又名“渡江春”,青石叠砌,五拱组合,大方、坚实、秀美。来自黄袍、五岭、南岭的河流在这里汇合,桥下碧波荡漾,两岸树木掩映,似虹卧于清波之上。

宋朝时,黄袍山附近有一个方姓家庭,祖孙三代出了三个尚书。祖父方迪任礼部尚书,父亲方琳任户部尚书,孙儿方琼任兵部尚书,被人们称为“尚书故里”。宣和七年,金人入侵,方琼在家乡招募义勇,昼夜奔驰赶赴京都,投身抗金战场。在保卫京都的战斗中,方琼率领士卒力战而死,被朝廷授为“镇夷将军”。之后,宋高宗亲自下诏,在黄袍鸡毛岭修建方琼忠臣庙。后来,岳飞率部驻守通城县黄龙天岳关期间,亲自来黄袍山拜谒方琼庙,称方琼为“我师琼公”。现在在方琼老家的雷吼村还建有方琼纪念馆,缅怀这位载入宋史的英雄。

随着人们居住方式的改变,古民居已难觅踪影。塘湖曾是壮观精美的古民居聚集地,现在还不时有游人前来瞻仰的古民居有4处:狮子村的刘绣衣故居,明朝宣德皇帝御赐“清朝鸣凤”四字,高悬在门楣之上;龙印村的牌楼屋,门楹顶上刻着的“福”“禄”“寿”等字至今熠熠生辉,墙面和屋中典雅精美的石刻雕物也令人叹为观止;大涡村的鲁直第是一栋九重堂设计结构的老屋,几百年来这里的黄姓村民一直拜黄庭坚为老祖宗,正门上方黄庭坚风格的“鲁直第”给人无限遐想;保存得比较好的是出了两位朝廷大员的润田古屋,此屋原建于明代,在清朝又有扩建,正门上御赐的“吏部主政”牌显示出家族曾经的荣耀。

在塘湖的村落间游走,不时便邂逅到一棵棵千百年的古树,这实在是一个奇迹。在南虹桥桥头的屋场边,就有一棵参天的古枫树,树干要三个成年人才能合抱。刘绣衣的故居前,也有一棵罕见的树藤一体的古木,树和藤已历尽沧桑岁月交缠成一个整体,树干虬曲峥嵘,粗大的蟒藤布满腐朽的苍苔。村人说,树是圮枫树,藤是阳雀藤,每年春天都会开满紫红色喇叭状的小花。在望湖村胥林古寺边,两棵千年红豆杉依偎而立,如同一对共守岁月的爱侣。不知何年,深山里的村民在树边立了一个小土庙,像敬奉祖先一样,一代代敬护着这些古树。

走进塘湖这处千年古邑,在它的每座山、每条水、每个村落,脚下都有可能踩响一串历史的回音,让人进入一片深深的乡愁之中。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通城县第二高级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12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