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研训视窗

找准教研新定位

作者:杨晓峰 发布时间:2019.05.21
中国教师报

随着教育“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许多县区把教研室与教师进修学校合并,这样减少了多部门开展工作的重复,加强了部门的联动性与时效性。但是,这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教研的地位,许多学校更重视行政性工作而忽视教研,再加上县区教研室面临的教研队伍数量不足、教研员结构不合理、人员素质不高、教研经费无法得到充分保障等具体问题,教研工作出现了被“边缘化”的趋势。

如何摆脱困境破解难题,除了教育行政部门重视教研工作外,教研室、教研员也需要进一步明确教研机构和教研员的定位,改进教研工作的体制机制,适应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推动教研工作的转型,让教研真正成为教育质量提升的“助推器”。

明确教研机构的功能定位。教研机构要把握新时代教育改革新思想,紧紧围绕“研究、指导、服务”的教研工作主线,把教研工作深入到课程建设、课程评价、教育实施等方面,通过“传、帮、带、纠”,把本地区各学科教师团结起来,形成积极参与教研的教育共同体,把参与教研看作是教师个人成长与发展的重要平台,是教师的群体性自觉。此外,教研工作要发挥教育行政部门决策的“智库”作用,为本地区的教育改革和学校长远发展提供政策、智慧、人力支持,为教研机构开展工作保驾护航。

明确教研工作的方向定位。把握新时代教育新要求,深刻领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把教研对提高育人质量的重要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重视学生阅读能力提升的研究,围绕统编教材的阅读新理念、新内容,从教学策略到评价实施等方面,深入研究系统阅读、大量阅读、深层次阅读,积极建构课内外阅读一体化;重视教师和学生减负方面的研究,在尊重教师专业发展规律、理顺教师专业发展机制、激发教师专业发展动能、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深化考试制度改革、补足学生美育短板等方面深入研究,让教师静心从教、热心从教,让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重视文化传承方面的研究,深层次发挥语言文字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开发利用语言文字这一重要的育人资源,注重方式方法的创新。

明确教研工作的方法定位。教研要从注重教材教法指导向学法指导转变,由“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型。教研的重点是指导教师怎么教得好,更要研究如何通过教让学生学得好。教研工作要聚焦课堂,发挥课堂的主阵地作用,关注教与学的过程——是什么、怎么做、用什么方法做;关注教学结果——怎么做才能更便捷、更科学、更合理。要充分发挥教研平台作用,以观课、评课为抓手,以微型课、示范观摩课、全员赛课、同课异构为平台,打造符合教师个性发展的课堂教学模式,提升课堂教学效益,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创新教研方式方法,激发教师研修积极性,开展班主任工作交流、思维导图研讨、教学沙龙等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真正激发教师参与教研活动的内生动力,推动教师专业成长,加快名师培养步伐。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千阳县教学研究室)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22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