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物语

作者:袁春波 发布时间:2019.05.21
中国教师报

如果不是某种机缘,人对某些事物只能留有最表面的印象,获得最肤浅的认识。

比方说“蚕”,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脑子里很直观地浮出春蚕辛勤吐丝的情态,然后丝尽,然后死去。其实,远不似想得这么简单。

办公室里养了几只蚕。折叠了两个纸盒,分放进去,它们有了家;采来一塑料袋桑叶,早晚捏几片,算作悉心的喂养。“悉心”远谈不上,主要是想细致地看一看,看看它们究竟是怎样一种活法。

先看它们的“吃相”,陆定一的《老山界》写声,用一个比喻,“像春蚕在咀嚼桑叶”。“咀嚼”这个词,叫人想起牛吃草,那草在嘴里旋来转去,吞食进去之后,牛的嘴巴还不停地磨来磨去。“咀嚼”二字,动嘴再动嘴,包含着“反反复复”的意味。如果草是诗文音乐,牛就是在咀嚼、品味、赏鉴了。蚕如何吃?它在叶片上找到一个下口的地方,然后像收割机一样,一路推过去,回头再来第二路,回头再来第三路。它的嘴与理发剪、剃须刀很相似,轻轻浅浅地铲过去、刮过去、拂过去,桑叶上的缺口由月牙渐渐成了满月。下午看,或者第二天早上再看,桑叶被消灭净尽。

蚕不是每时每刻都在吃,有时也会静下来。别看圆滚滚的身体一动不动,蚕肚里的桑叶却被搅动着,它在加工呢。再吃,再加工,再吃,再加工,几次三番地重复,终于要吐丝了。像蜜蜂,采过许多花,便酿出蜜来;像写作文,认认真真地读,仔仔细细地想,小心翼翼地写,文字就出来了。

蚕食桑叶,加工蓄积的同时,形体也不断发生变化。蚕要蜕四次皮,蜕皮过后,通体透明,就要吐丝了。这既像煅了淬、淬了煅终于铸成的宝剑,也像九蒸九焙才发芽吐叶、开花结果的种子。当然也像人,有赤子之心的人,落地时是本真,老了再返童。人的一生要发生几次“蜕皮”呢?如果能像蚕这样,多几回深刻的自我反思反省,“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人的一生也一定会活得更通透。

蚕在纸盒里沉睡,若有所思,忽然有一刻来了“灵感”,于是昂起头来,开始编织锦绣。一般是在盒子的角上,先在壁上生个根,然后开始东拉西扯。此时,天地宇宙间,于它只有一件事——吐丝结茧。看似随意,其实精心;看似轻松,其实艰辛。它作茧自缚,又化蛹为蛾,留下生命的出口。

吐丝既尽,结茧已毕,化蛹为蛾,生生不息。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板浦高级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22日第16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