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求解教师队伍建设之问

——第六届全国教育局长峰会综述
作者:本报记者 褚清源 发布时间:2019.05.21
中国教师报

5月17日,全国教育局长的厦门之约,如期开启。

这次由中国教师报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全国教育局长峰会,吸引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300余名教育局长和行政管理者。

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在不少参会者眼中,这是一场聚焦“教师队伍建设新理念、新路径、新成果”的思想盛宴。会议共设计了5场主题演讲、4个特色工作坊、6名教师的成长叙事,推介了9个教师队伍建设优秀案例和“十大思想力局长”。安徽省阜南县教育局局长陈刚全程参加了两天的会议,他说:“这次会议收获满满,接触到不少新理念、新经验,希望这样的会议能办到我们家门口。”

全国教育局长峰会由中国教师报发起于2010年7月,从河南郑州到贵州铜仁,从福建福州到河南洛阳,再到今天的厦门海沧,已经举办过六届。每一届局长峰会都围绕一个热点主题展开研讨,直击问题,对话经验,呈现案例,凝聚共识,为全国教育局长区域教育治理提供可资借鉴的解决方案。

“海沧经验”贡献了什么

本届会议走进厦门海沧,旨在以教师队伍建设的“海沧经验”为样本进行观摩、研讨。师资队伍建设是厦门市海沧区教育发展的基石。海沧区教育局副局长孙民云向与会代表系统介绍了海沧区通过“滋养、激活、赋能”,让高素质教师队伍迅速崛起的经验。所谓滋养,就是始终关注教师的生存状态,给予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生活、工作条件。孙民云系统阐释了教育行政部门通过政策滋养、专业滋养、人文滋养、环境滋养助力教师发展的做法。所谓“激活”,就是让人从舒适带中走出来,或点燃死火,激发其自主发展意识,唤醒自我发展愿望。所谓“赋能”,就是要通过教育科研、教师培训研修等方式让教师更好地掌握教育这门科学,能够更加得心应手地驾驭教育教学工作,更加享受工作的成就感和价值感。

此前,中国教师报曾专题报道海沧教师队伍建设经验。报道提出,海沧教师队伍建设实现了三个超越,即培训课程超越零打碎敲,走向系统建构;名师资源超越为我所有,走向为我所用;培养机制超越行政驱动,走向生命驱动。

“淡化行政,强化教研”是海沧区学区制的管理逻辑。海沧区先后组建了特级教师工作室、班主任工作室、名师发展工作室、特色项目教师工作室等,他们带领工作室成员围绕课题、项目、课堂开展系列活动,构建教师学习研修共同体。该区还引进全国名师到海沧组建名师工作室,实现了资源效益的最大化,同时对本土名师工作室起到了“刺激”作用,激活了本土名师工作室的活力。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深入海沧实验中学、厦门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等8所学校进行了教师发展核心项目的观摩考察。这些学校独特的发展理念、管理机制和创新成果,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局长交口称赞。

教师发展遭遇了哪些痛点

没有教师的专业发展,就没有教育教学高质量的保障。本次会议的专家报告和主题沙龙都谈到了当前教师发展面临的瓶颈。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政涛在报告中指出,当前有四大瓶颈制约教师发展:一是缺失教育理想信念;二是缺乏教育教学激情;三是缺少丰富的积累,包括阅读积累、实践积累、写作积累,还有关于理论的积累;四是思维品质与日益增长的教育教学经验没有形成链接。他说:“经验对教师专业成长太重要了,有没有教学经验完全不同,它对教师职业生涯的上半场很关键,但当教师进入到职业生涯的下半场,经验的多与少就不是关键,关键是以什么样的思维品质处理上半场积累的教学经验,以什么样的思维品质整合和凝练那些碎片化的教学经验,以什么样的思维品质去个性化表达教师丰富的教学经验。”

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教体局局长李艳丽则认为:“人是最珍贵的存在。我们在谈教师发展这个命题时,往往缺少对教师内在的关注,这是教师发展的痛点。我们应该把教师当作一个人而非工具来看待,去关注教师内心的真实感受。”

对此,上海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陆蓉进一步追问:把教师当作人,将其视为什么人很关键,应该将教师作为一个平等的人、同行的人、互相尊重的人来看待。如果建立在这个前提下,谈教师专业发展才有可能。“当前一些地方的教师专业发展是缺失方向的,就好像自行车的两个轮子,大家都在后轮上使劲,前轮却没有人把握方向”。

“作为教育管理者,如何看见每一位教师发展的困难是一大难点。”孙民云说,“只有发现了每一位教师的需求,相关部门才能给出有针对性的引领与服务。”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师

在主题演讲中,李政涛谈到,教育行政管理者需要具备对时代特点的解读能力。当今时代有三大趋势需要关注:一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二是终身学习时代的到来,三是脑科学与教育神经科学的兴起。

这样的时代发展趋势对教育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都提出了新的挑战。李政涛进一步指出,在这个充满变化的时代,不变的是“教育的本质”“教师的爱”“教师的想象力”“教师的创造性”。所以,新时代的教师要改变的是“教师的专业角色”和“教师的专业能力”,国家要培养具有“爱商、数商和信商”的新型教师。

“好老师是一盏灯”是宁夏作协主席郭文斌的演讲主题。作为本次会议跨界演讲的嘉宾,郭文斌的演讲赢得了阵阵掌声。他说,当老师不是帮孩子打灯笼,而是帮孩子将心灯点亮。而要把孩子的心灯点亮,首先要把自己的心灯点亮。在郭文斌看来,越是在智能时代,教师的作用越重要,课堂的作用越重要。我们可以在百度里搜到许多知识和信息,但是在百度里搜不到“安静”。越是在信息时代,安静就显得越为重要,而安静恰恰需要人来引导。

河南省濮阳县人民政府总督学申建民认为,教师专业发展中的“专业”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水平高的意思,没有高水平就谈不上专业,专业的高水平既有知识也有能力,既有方法也有理念。二是各种专业素养,比如教师的学科素养、读懂儿童的素养、认识社会的素养等。“教师不能只是坐在象牙塔里的人,作为社会人的教师是如何认识这个社会的?他们相信社会更美好吗?真正具有我们的文化自信吗?这是教师应该具备的重要素养”。

辽宁大连太阳谷华夏学校校长李显峰在沙龙对话中讲述了自己通常会给教师抛出的五个问题:第一,你所理解的教育是什么?第二,画出一个人才成长的路线图。第三,你怎么理解你的学科?第四,你会怎么选择你的教学内容?第五,你认为一名优秀教师是怎么成长起来。回答好这五个问题是每一位入职教师的功课。

一直致力于教师培训研究的陆蓉认为,教师的专业发展归根结底是四个方面,即道、法、术、器。这四个方面缺一不可。一线教师做科研,或从事教学研究,一定是既要接“地气”又要接“天气”的行动研究。如果没有在道上的研究,术的研究也走不远、做不深。

“教师发展离不开四个关键词,分别是环境、唤醒、内容、方法。”中国教师报特聘专家杜金山特别对方法进行了解读,“传统的研修、学习、读书固然重要,但最终都要回归到更简单的方法,那就是立足岗位,不断反思”。

教师发展,是本届局长峰会最重要的关键词。为了体现对教师的高度关切,开幕式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宣读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结果并致辞,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双鼓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雷振海当选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原秘书长杨春茂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缪建东等13位常务理事当选为副理事长。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以教师为基点,聚力教师发展,推动整个教育的不断进步,是振兴我国教育的重大战略举措。”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在致辞中说。

“将社会发展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和教育事业发展的需求作为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开展教师队伍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鼓励更多的教师成为优秀教师、卓越教师。”谈及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的设想,雷振海表示。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22日第1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