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理想的区域教育

作者:党福奎 发布时间:2019.01.29
中国教师报

我曾经担任过10多年的校长,当校长时我思考最多的问题是理想的学校是什么样。2012年我担任陕西省渭南市教育局长,当局长后我思考的问题是理想的渭南教育是什么样,理想的区域教育是什么样。我的理解是理想的区域教育是培育好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获得适合的发展。这样理想的区域教育有三个特征:

理想的区域教育是高质量教育。一个地方教育水平的高低、教育效果的优劣具体在高质量教育的实现程度,内容包括三点:一是教育体系要完备,无论是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中职教育还是社会培训机构,社会资源要完整,形成统一的教育链条,且教育管理体系、师资培训体系和教育科研体系都要完备;二是整个教育体系的教育要素水平高,校舍、教学设施设备、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课堂建设等教育要素构建得完整、丰富且有活力;三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在新时代我们不能只提供为分数、升学率的教育,而要通过课堂、课程、活动的充分建设,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理想的区域教育是公平的教育。在渭南市,我们不会让一个孩子因贫困、残障、留守、随迁而失学。为此,我们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解决这些问题。入学要公平、学校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学生都要获得充分发展,这是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必须保障的。

理想的区域教育一定要生态好,具体表现为:

首先,思想认识要统一。目前,教育最大的问题是我们的教育行政部门和校长对教育的认识不一致。其实一致很简单,就是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这是根本,不需要讨论,只需要想方设法落实好、贯彻好。我们可以在发展素质教育的道路上有快慢之分,但绝不能往相反的方向走。在渭南,每两年会对分管教育的副县长进行一次培训,每年对各县区教育局长培训,每年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督导室对各县党政领导和分管领导履行教育职责问责考核,并借助媒体构建多层次、多途径的教育宣传平台。

其次,秩序要规范,要全方位优化教育生态。作为局长我主要抓三点: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力促进教育公平,全方位优化教育生态。

最后,治理要优化。渭南教育要有“两条腿”工作思路,第一条腿:头疼医头,脚痛医脚。2013年我们建立了渭南市教育投诉服务中心,有什么问题投诉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这就是问题导向。第二条腿: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深化“放管服”“最多跑一次”等改革;优化治理结构,推进“管办评”分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践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教师“县管校聘” 等改革方案。

(作者系陕西省渭南市教育局局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1月30日第1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