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提升区域课改再出发能力

作者:宋 辉 河北省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发布时间:2019.01.08
中国教师报

课改是教育改革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在教育领域的重大举措。当前,在新时代、新内涵、新机遇的大好形势下,作为教育人不仅要有课改再出发的信心和勇气,还要有再出发的能力和行动。

经过十几年的积淀,河北省石家庄市从区域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入手,坚持整体推进、综合改革的方向和策略,尊重每所学校的基础和经验,精准着力于薄弱学校的改造,进一步推进教育均衡的质量和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依据区域教育质量综合评价进行科学诊断。石家庄市课程改革经历了全力启动—典型引路—全面提升—科学推进的演变。2014年1月,石家庄市成为“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国家级实验区”。依据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中的评价指标体系,与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合作,对石家庄基础教育质量实施综合评价。经过连续5年的实施和积累,培养了区域教育质量的监测评价队伍,从学生学业和非学业两个维度,针对学生、学校、教师、校长等主体做了深入研究,基于大数据的采集和系统分析,对区域课程改革进行全面把脉、揭示问题,为全市的课程改革指明了方向。

坚持整体推进综合改革的价值取向。经过十多年的实践,许多区域实现了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面到体的升级。但是,仍不同程度存在着各种不均衡、不全面、不深入、不扎实的问题,改革需要有全区域的谋划和实施路径,需要对个性化、局部的疑难问题攻坚克难。包括教育管理体制、教师培养机制、课程完善模式、教学评价体系、课堂改进方式等多因素交互推进,课改才能越过深水区,实现区域教育的协调发展、质量的整体提升。

关注薄弱学校的精准帮扶。薄弱学校是区域教育提升的关键,薄弱学校的形成,往往有历史、现实的多重因素。石家庄市实行的“学区管理制”改革就是将突破点放在了对薄弱学校的精准帮扶上。学区建设实行“九个统一”,即统一管理策略、统一共享设施、统一教师调配、统一师资培训、统一课程规划、统一教研活动、统一组织备课、统一质量监测、统一评价机制,重视对薄弱学校课改问题的判定挖掘、解决方案的精准性和帮扶措施的连续性和递进性。

创新区域教研服务。区域教研的创新建立在四个要素上:一是以区域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为依据,尝试数据驱动下的区域教研创新。结合区域教研积累的经验,从数据中寻找、辨析、梳理区域课改的现状和趋势、成绩和问题。二是本着系统、综合的理念,确定教研的应变方式和着力点,制定改进的实施步骤。三是结合信息技术,通过教研力求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改革从“物理接触”到“有机融合”的转化,深入落实“新技术、新课堂”的要求。四是在实践中完善“跟进式”教研模式,将原有的课例教研向区域学科整体系列转化,努力实现内容的递进性和结构的完整性;向教师课堂的“实践收获—理念感悟—改进呈现”转化,帮助教师完成课堂变革的螺旋式进步;向“课改目标分级、课改难点分类、课改培训分层”转化,帮助教师厘清模糊观念、直面自身困惑。

强化教育科研助力区域课改。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研究型教师对于课程改革的作用愈发凸显,培养研究型教师就要帮助教师成为研究者。在实践中,石家庄市通过三个途径落实:一是校本研修,通过教学评估、督导检查等项目,不断提高学校各级领导对校本研修的认识,强化学校对校本研修的制度实施,为教师的研究打造有效的支持体系;二是小课题研究,将教学中的问题厘清并梳理成小课题,围绕小课题将经验显性化、清晰化、类别化;三是教师规划课题研究,鼓励教师将学科核心问题、教研的重难点提炼成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通过课题论证、课题申报、研究设计与实施等环节,训练教师的研究思维,提升教师的研究自信,培养教师的研究能力。

《中国教师报》2019年01月09日第14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