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北京朝阳:以教育自信支撑文化自信

作者:通讯员 段飞 发布时间:2019.01.08
中国教师报


新时代,如何建构适应时代的教育文化观引领实现文化立校、文化兴校、文化育人?日前,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寻找中国好教育·学校文化建设”(北京朝阳)高峰论坛,以“建构适应时代发展的教育文化观——面向新时代的中小学学校文化建设新方向”为主题,积极探索面向新时代的中小学学校文化建设发展新思路。

北京市朝阳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周炜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要以教育自信创建自信的教育,要通过教育自信建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据介绍,朝阳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统筹全局,带领全区教育单位持之以恒推进学校文化建设,把建设和改造校园环境文化、规范和完善学校制度文化、深化和改革课程课堂文化、彰显和提升办学特色文化贯穿于学校发展的全过程,为朝阳教育全面、科学、可持续发展找准了方向和路径,涌现出一批办学特色日益凸显、教育质量快速提升、学校品质全面提高的文化窗口示范校,为朝阳教育从“教育大区”迈向“教育强区”积蓄了坚实的后劲力量。

开幕式上,围绕“学校的文化建设思考与实践”这一主题,朝阳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朝阳区人民政府督导室主任王世元从“学校与学校文化的思考”“学校文化建设的实践”“学校文化建设实践过程中存在的几个不适应”“构建理想教育文化实现学校教育改革”等方面对学校文化建设进行了深入剖析,再现了朝阳区教育系统从“校园文化”到“学校文化”再到“教育文化”这一理念认识不断深化、实践探索不断深入、教育质量不断提升的发展历程。

《中国教师报》2019年01月09日第15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