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让教师队伍建设“活”起来

作者:朱奉强 发布时间:2019.01.08
中国教师报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金茵小学坐落于“齐文化发祥地”“世界足球起源地”的齐国故都临淄,经过18年的持续发展,如何让教师焕发活力,促进学生健康和谐成长,学校重点从四个方面进行探索。

第一,算好一个“数”,这个数就是岗位系数。两年前,学校迎来第一个“政策红包”——分级聘任。领导班子在制定分级聘任方案时,反复讨论教师最关心、最计较、最不满意的是什么,总结出两个关键词“量”和“质”。学校梳理出主要的岗位,对岗位进行量化赋予“岗位系数”,它在分级聘任中所占的比重非常大,岗位如何设,系数如何定,如何设置才能让教师心服口服,由此我们倒逼“岗位责任清单”。责任清单主要包括两大内容,一是工作职责,一是安全职责。全体教职工根据自己预想竞争的岗位撰写岗位责任清单,详细罗列自己承担的工作职责和安全职责,给自己承担的每一项工作赋一个系数,然后学校岗位领导小组根据大部分教师的意愿和学校实际情况,最终确定哪些岗位需要保留,哪些岗位需要取消。学校再根据岗位责任清单,设计出下一学期的工作岗位和岗位系数,这就是教师竞争的依据。

一份“岗位责任清单”,一个“岗位系数”,这样与分级聘任、竞争上岗、期末考评、绩效工资关联在一起。通过亮晒岗位责任清单,教职工对自己的工作职责更加认同,推诿扯皮的现象少了,主动承担工作的多了,从根本上实现教职工思想转变。

第二,列好一张“表”。这张表就是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有关内容,例如教师考核成绩、职称晋升项目分数、评优树先、工作量化等,都采取表格形式,公示在各种平台上,让每一名教师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这就解决了职称推荐、弹性岗位、分级聘任、评优树先这些“政策红包”中“质”的问题。

一是教师的“考评成绩表”清清楚楚。学校的政策红包与教师考评成绩直接挂钩,让教师对考评成绩越来越重视。以往,年终考评都是“秋后算账”,到了期末将考评成绩一股脑儿反馈给教师,这样的考核对某些教师只是“阵痛”,对平时的工作指导作用甚弱,起不到应用的激励作用,甚至还容易激化矛盾。上学年开始,学校改变方式,实行月考评制度。每月初公布上月考评,这样增强了考核的即时性、透明度,教师对自己和其他教师的工作一目了然,更容易及时查漏补缺、扬长避短,为教师改进工作指明方向。学期末几个月成绩相加就是总成绩,减少了猜疑和矛盾。校级领导干部的管理工作也通过表格更加明确,大到整个校园的整体秩序,小到每个班级的日常表现,全部反馈到记录表格中,杜绝了领导值班职责不明的现象,增强他们对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负责态度,并且每天值班表拍照后上传到教师群里,起到了考评的即时性和指导性的双重作用。

二是教师的职称推荐“计分表”明明白白。根据《推荐方案》计分办法,学校设计制作了含有计分公式的电子表格,教师自己填写表格后,立即就能计算出个人分值,不但能计算出自己的,还能计算出别人的。经民主推荐产生的评审委员会审核材料无误后签字确认,最后所有参评人员的佐证材料、电子表格公开展示。整个推荐过程不仅做到了公开透明,计分过程、算分方法、佐证材料也完全公开透明。

第三,投好一张“票”。这张票就是教师手中神圣的权利,也是民主管理的象征,金茵小学所有的制度都是教师投票投出来的,以公约的形式确立,特别是与教师利益密切相关的《教学人员考评公约》《班主任考评公约》《班级考评公约》等13项公约,先后进行了3轮修订完善,后又新增了《表彰奖励推荐公约》等3项公约。每一项制度的出台,都经过全方位论证,充分考虑和吸取各方面的建议与意见。在公约修订过程中,学校针对争议较大的焦点问题,采取全体教师现场无记名投票、现场唱票的方式,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集体决策。通过公约的形式,做到奖罚分明、制度面前一律平等。制度定好了,教代会通过了,各部门就不折不扣地执行。所有的表彰奖励都按照《表彰奖励推荐公约》执行,对为学校作出了突出贡献、产生良好社会影响的岗位,设立了“突出贡献奖”,在全校师生大会上隆重表彰,在考核中甚至在职称推荐中加分。对于违反公约的,也严惩不贷。

第四,搭好一个“台”。积极为教师搭建自主发展的平台,如开展“自助餐式”外出培训学习、开展“研读名师”工程、举行读书交流分享等;积极为教师搭建合理诉求的平台,如学校教师可以通过电话、短信或者QQ、微信等各种方式和途径,“说”出自己的心声,“讲”出自己的实话,“提”出自己的建议,“表”出自己的看法;积极为教师搭建双向选择的平台,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后,校长只负责聘任中层干部和年级组长,各中层干部和年级组长秉承“权责利”公开分明的原则,再选拔和聘任科室成员与各任课教师。各位教师根据设岗情况,自主选择各种岗位。一次选岗不成功的,进行二次选岗。没有竞聘上岗的教师,由学校调剂,安排临时性工作。

学校自主发展的关键在教师。我们要从源头上让教师队伍建设“活”起来,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内驱力,让学校充满更多温情,让教师感受更多温暖。

(作者系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金茵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1月09日第13版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