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青海大学:助力定点帮扶村迈向乡村振兴

作者:莫青 发布时间:2024.01.20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7、2018两度荣获“省级定点扶贫先进单位”称号;2019年荣获“全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集体记大功一次;2020、2021、2022、2023连续4年获评教育部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从乡间地头到大学校园,一个个喜报接踵而来。喜报的背后是青海大学与6个定点帮扶村的真情故事,更是一所高原学府勇担时代使命,助力乡村振兴的勇毅之行。

如何巩固好脱贫成果,以实现脱贫成果的更可持续、更有保障?青海大学将此作为一项重大课题。

8年多来,学校利用自身优势,在教育、人才、文化、科技、产业、消费和医疗帮扶等方面精准发力,一批务实暖心的帮扶措施落地各定点帮扶村,全方位提升各帮扶村“自主造血能力”。

驻村干部的假期辅导班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下山村,历任驻村书记和干部每年寒暑假都在村委会二楼闲置的会议室里给孩子们免费辅导作业,并且成立图书角,让山里的孩子们体会学习的乐趣,树立远大的志向。

2023年仅民和县下山村就有10余名孩子考上了大学,其中本科生6名,值得一提的是,村民李树明的孙子在驻村工作队员的影响下考到了青海大学,选择就读计算机专业。

“娃娃喜欢计算机,受青海大学驻村干部的影响,孩子也想去青海大学读书。这是我们家族的第一个大学生,我很开心。”李树明说。

大通回族自治县尕庄村的驻村干部周全厚已经成了西宁多所职校的“老熟人”了,根据摸排得知,尕庄村共有9名14至18岁的孩子已完成义务教育。“一定要让他们学个技术傍身,等长大了有一技之长成家立业。”周全厚说干就干,经多方奔走,与西宁、大通多家职校沟通,截至目前,已经联系了4家技校,初步达成了意向,同意接收9名学生入校学习。

驻村干部带来了新技术

“仁青书记,今年的种子还有没有啦?”贵南县拉扎村的村民增太加,大清早来到村委会找到驻村第一书记仁青多杰。为响应万亩蚕豆种植的号召,青海大学在贵南县拉扎村建立种植基地,农业科技助推脱贫致富,种植由联点帮扶单位研发的蚕豆新品种“青蚕-14号”。去年,全村种植蚕豆400余亩,亩产收入2200元左右,年均60余万元,户均增收8100元。收入高了,村民们积极性很高,早早地就来询问种子的事情。

民和县下山村的“全膜双垄沟播玉米”成了当地群众的“金银玉米”。民和县有种植玉米的传统,长期产量稳定在一亩地200至300斤左右,收益在350元至400元,但若遇到特殊天气,很难做到保本。

学校派出第一书记来到这里,发现这一问题,经过调查研究后,依托农林科学院优势,引进了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产量从之前的一亩地300斤左右提高到1400斤左右。目前,下山村以合作社的形式种植2570亩,收益120万元左右,人均收入提高2000元左右,给当地经济腾飞插上了翅膀。

青海大学的定点帮扶笔记中有这样一组亮眼的数据:2022年由学校负责建设的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达到74个,占全省总数的71.2%;选派科技特派员317人,占全省总数的31.7%;在8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产业帮扶工作。发挥青海省农牧业科技创新大平台作用,青海大学在油菜、马铃薯、青稞、蚕豆、藏羊、牦牛、饲草、冷水鱼等产业方面持续推进54个主导品种和42项主推技术的示范推广,主导品种占全省农作物育成品种的90%以上,为全省种植养殖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23年新增产值26.4亿元。

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想想从哪里来,才明白到哪里去,才懂得把谁放心里。”这句话是青海大学附属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王海久在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时的获奖感言。

多年来,他勇担重任,不畏险阻,冲锋在前,常年奔波于玉树、果洛等地开展包虫病筛查和救治工作。在包虫病患者的救治过程中,落实落细健康帮扶政策,强化医疗精准帮扶、对口帮扶,切实减轻群众负担。为减轻贫困群众的就医负担,他积极联络公益组织机构,多方筹集包虫病救助善款。

学校充分发挥高原医学、藏医药学等学科专业和附属医院优势,整合临床医学、基础医学、流行病学、畜牧兽医学等学科专业优势,送医送药、下乡义诊已成为健康帮扶常态,尤其在包虫病救治方面,开展青藏高原包虫病预防、诊断、免疫机制、药物开发与评估、临床治疗转化医学等研究。建立“董家鸿院士工作站”、青海省包虫病研究重点实验室、青海省包虫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多学科、多专业、深层次的综合研究平台,培养出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基本形成“平台建设为基础、科研项目为支撑、人才智力团队为保障”的格局,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返贫,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校企联手探索帮扶新道路

除了扶智、科技力量促增收之外,青海大学将新庄黄瓜、下山土鸡蛋、中滩大白菜、大棚新鲜蔬菜等定点帮扶村精心挑选出来的优质农特产品,摆在“青海大学消费帮扶专柜”上。

校企联手,开拓消费帮扶新路。每周四的青海大学综合楼广场,大通县尕庄村的新鲜大棚蔬菜定时来到大学,每辆大篷车前面都排起了长队,主要销售定点帮扶村农特产品“尕庄蔬菜包”。“蔬菜新鲜,也比超市里的便宜,我每周都会买回去三大包,自己人种的蔬菜吃着也放心。”青海大学组织人事部干部郑开福说。截至目前,2023年销售的5000多斤新鲜蔬菜端上了教职员工及其家属的餐桌。

青海大学2023年合计采购青椒、土豆、鸡蛋、菜籽油等大通、乐都和民和农特产品55万余元。目前,学校正在协调中国邮政青海分公司建立电商平台,以大通县尕庄村为试点,利用电商平台面向全国销售农畜产品。

“从脱贫攻坚转入乡村振兴,路还很长,任务还很艰巨。‘青海大学派对了人,驻村干部走对了路。’群众的这句话是对学校定点帮扶最大的肯定。”青海大学党委书记李丽荣说,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学校将聚焦乡村“五大振兴”目标,创新帮扶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人才优势,形成“全校一盘棋”工作格局,探索和谋划助力定点帮扶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实施路径,推动定点帮扶村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村集体产业稳步持续发展、脱贫户收入稳步持续增加、村民百姓稳步持续受益、农村治理稳步持续提升,蓄力奋进,走出一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道路。(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特约通讯员 莫青)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