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东北林业大学:打造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 “11135”模式

作者:曹曦 高春梅 发布时间:2023.07.13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曹曦 通讯员 高春梅)“东北林业大学思政课专家现场为我们‘传经送宝’,破解了工作难题,提振了大家加快‘一体化’建设步伐的信心,也必将推动全县‘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近日,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铁英带领专家团队来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调研指导,泰来县教育局局长丁帅激动地说。

泰来县作为东北林业大学助力乡村振兴的定点帮扶县,如何在前期帮扶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助力地方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这是东北林业大学一直以来积极谋划、认真探索的问题。

近日,东北林业大学校领导、专家、教师团队前往泰来县,就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签约。双方约定共同打造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11135”模式,即设立一个教研基地:东北林业大学—泰来县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研基地;创建一个资源库:东北林业大学—泰来县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资源库,推进实现教育资源共享;打造一个实践教学基地:东北林业大学—泰来县大中小学生态文明教育一体化实践教学基地;确定三所思政课联建学校:小学、初中、高中各一所,由东北林业大学思政课专家包保联建学校,指导和推进联建学校思政课教育高质量发展;建立五类思政课联建活动:东北林业大学思政专家赴泰讲学活动、东林优秀学子赴泰教育实习活动、校县“手拉手”思政课教学研讨活动、思政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生态文明专题实践教学活动。

在泰来县第一中学录播教室,来自泰来县第一中学、第二中学和实验小学的3位教师分别展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呵护自然环境 创造美好未来”“地球——我们美丽的家园”三节观摩课。东北林业大学的专家团队就正确处理教与学的关系、教学方法的选择、课件的设计、教学内容的思政结合点等方面作了专业点评,就各学段思政课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作了分析指导。李铁英表示,下一步,东林将针对泰来县中小学教师提出的希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思政课专业培训等意见,开展务实合作,同时邀请泰来县的思政课教师到东林参观学习,不断提升泰来县中小学思政课水平。

“依托东北林业大学的优质资源,我们将因地制宜、以点带面、分层分类,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协同合作,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切实增强泰来县中小学思政课的针对性、有效性,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东北林业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泰来县政府副县长袁旭说。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