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海外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推进会在山东举行

作者:魏海政 师以贺 发布时间:2023.05.29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师以贺)近日,中国海外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推进会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召开,更好地服务国际产能合作,赋能“走出去”企业,提高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和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

有色金属工业是我国“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的先行行业之一,产业规模全球领先,产量、消费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已成为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障行业企业海外高质量发展,自2015年以来,有色金属行业开展了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成立了我国第一所在海外独立举办的开展学历教育的高等职业学院——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在山东省教育厅、甘肃省教育厅和江西省教育厅的支持下,组织山东省内46所职业院校、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与“走出去”企业合作,共建18个海外职业技术学院。

会议指出,要打造职业教育国际品牌,推进专业化、模块化发展,健全标准规范、创新运维机制;推广“中文+职业技能”项目,服务国际产能合作和中国企业“走出去”,培养国际化人才和中资企业急需的本土技术技能人才,提升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会议强调,职业教育是与社会经济发展联系最为密切的教育类型之一,中国海外职业技术学院的建设是服务中国产业“走出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措施。

会议举行了校企共建中文工坊、“中文+职业技能”教学资源开发及特色项目研讨会,总结了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为助力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走出去”开展的工作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等5所院校代表介绍了在“中文工坊”“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及“中文+职业技能”教学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及工作计划。

会议由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主办,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承办。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作为海外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自2021年5月10日海外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启动研讨会在该校召开,积极推进中国海外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作、获批两所中文工坊,开发“中文+职业技能”教学资源,推动“中文+职业技能”向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