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山东工业职院:打造校园“熔炉” ,淬炼 “钢铁火”育人文化

作者:魏海政 发布时间:2023.03.20
中国教育新闻网

“火的热情,铁的纪律,钢的意志!”“铸炼,淬炼,精炼!”走进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时时处处映入眼帘的是独特冶金工业背景下的“熔炉”特色育人文化:“钢铁火”思政育人文化。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的办学历史,与“冶金”“金属”渊源颇深。该校始建于1959年,前身是张店有色金属工业学校,先后更名为山东省有色金属学校、山东省冶金工业学校、山东省工业学校。在其发展历程中,一直与冶金行业血脉相连。冶金、化工、材料、机电、机制、数控等专业也是学校特色骨干核心专业,为钢铁行业及相关企业培养合格人才,也是学校重要办学目标之一。

在这样的校园文化背景下,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以校园为“熔炉”,其课程思政育人模式蕴含着“钢铁火”的精神,致力于培养学生“钢一般的意志品质,铁一般的职业纪律,火一般的从业热情。而这也是学校课程思政的突出特点。”

走进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东门,最引人注目的是显眼的钢水包模型,从校门口到中心湖景区,从校风校训到校园标识,学校各个场景无一不体现“钢铁火”精神。“一进校门就看见熔炉,‘钢铁火’的精神文化育人从学生走进校门的第一步就开始了。”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左海青说。

2016年,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就响应国家弘扬培育工匠精神的号召,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学校特色骨干专业——智能冶金和制造类专业,初步形成了将“思想如钢,质量如铁,使命如火”的“钢铁火”精神全面融入课程教学的课程思政基本模式。

随后,学校全面启动实施“工院三十百课程思政工程”。2020年,这一工程以全国高职院校排名第一的成绩,被教育部立项为全国高校思政建设精品项目。在此基础上,该校积极构建“双模块融通、三协同贯通、四推进支撑”的课程思政育人模式,2022年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打造了全国领先的课程思政方案样板,涵盖了50余个专业、千余门课程,在省内外40余所学校推广。

在具体的思政育人工作中,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围绕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路径,探索实施了“研、激、搭、试、培、攻、广”的“七步推进法”促进思政育人建设全面开花结果。

研究为先,激励为要。在组织架构上,成立了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通过团队协同攻关方式,聚焦标准研究、课程建设、教学指导、考核评价等课程思政建设重难点问题,研究探索新模式、新方法、新载体,系统研究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一般规律,形成了《“三全育人”实施方案》《“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全面统筹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工作。同时,健全课程思政考评激励机制,将课程思政成效作为重要评价标准,形成与考核和绩效关联的激励机制,积极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全员育人氛围。

同时,建课程思政课程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思政元素”在线平台资源,构建虚实结合体验式课程思政育人场景,为教师能力提升提供优质的立体学习空间,并以点带面试点示范,建成3个“课程思政”骨干示范专业,10门“课程思政”精品在线课程,100门“课程思政”专业示范课程,逐步实现全校“课程思政”教学全面覆盖。

培育骨干,攻坚难点。实施教师课程思政专项培育计划,攻坚一批省级以上思政育人项目,针对课程思政关键问题,立项建设教育部“三十百”和山东省“一核心二融合三平台四结合”“心理健康教育”等多项省级以上思政育人精品项目组织专兼结合的攻关团队,并多渠道推广经验做法,辐射带动职业教育课程思政建设。

“通过‘七步推进法’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开花结果,促进了大思政育人格局的构建和提升,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擦亮人生底色,汇聚起立德树人的强劲合力。”左海青表示。(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魏海政)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