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20-2022》发布

作者:林焕新 发布时间:2022.12.2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2月25日讯(记者 林焕新)今天,《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20-2022》(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线上举行。

《报告》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发展报告资助项目”首批唯一的教育类项目,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和中国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共同支持下完成。受疫情影响,中国农村教育团队创新调研方式,线下线上相结合,共采集各类调研数据35万余份,结合对国家统计数据的分析,形成了《报告》。

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邬志辉发布《报告》。《报告》显示,在学前教育方面,快速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普惠率、乡村幼儿园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学前教育经费等多项指标进步明显。

在义务教育方面,义务教育在校生数持续增加,义务教育城镇化进程放缓;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1199.20万人,十年减幅达47.20%;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进步明显,但乡村教师老龄化问题依然严峻,职称评聘上城乡教师差距依然存在。

在高中教育阶段,高中阶段普职结构基本稳定,毛入学率超九成;高中阶段教师数量增长较快,但教师缺口依然较大。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农村教育发展依然面临不可忽视的挑战。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任务依然繁重,提升农村教育质量目标仍有挑战,激发乡村学校创新活力还有困难。

《报告》对此提出展望。一是树立乡村教育自信,探索适合乡村的教育发展道路。必须深入探索符合乡村学校特点的在地化教学模式,尊重儿童的经验,尊重地方的教育资源,尊重乡村小班教学的特点,鼓励和激发乡村学校校长、教师拥抱现代教育理念和方式,系统性重塑乡村教学与学习模式。二是深耕定向培养计划,打造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未来要进一步加大部属师范大学和地方重点师范院校定向计划招生的比例。三是激发村校办学活力,形成自主创新的乡村教育格局。在乡村振兴背景下,政府部门要对乡村校长教师赋权增能,高等院校要全面加强对乡村学校的专业支持,唤醒乡村教育主体的变革意识和创新精神,让他们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引下,积极主动地探索符合教育规律的教育教学模式,让乡村学校成为现代教育变革的实验室,为中国教育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创出一条新路来。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中国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主办,科学出版社、吉林省农安县教育局协办。中国教育学会副长、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中国教育报刊社原党委书记、社长翟博,科学出版社副总经理陈亮,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原院长范先佐,四川省阆中市教育局原局长、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农村教育实验专业委员会会长汤勇,吉林省农安县教育局局长高喜龙,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等人出席会议并作发言。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