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中国矿业大学举办“行走的大思政课”专题活动

作者:刘尧 发布时间:2022.12.08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12月7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行走的大思政课”在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湿地和马庄振兴学堂开讲。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党委副书记蔡世华出席活动,环境与测绘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学生现场参加授课

贾汪区潘安湖转型之路展馆,学生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深入了解徐州贾汪区进行生态修复、推进转型发展,实现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华丽转身的生动历程。随后,大家乘船一边听老师讲述学校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理念,积极投身潘安湖生态治理,并为69个资源枯竭型城市和全国采煤塌陷地的治理提供“潘安湖方案”和“徐州样本”的故事,一边实地体验潘安湖从采煤塌陷区到湖阔景美湿地景观区的美丽蝶变。来到神农码头的石碑前,师生共同探讨“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逻辑内涵,感悟“两山”理论的重要意义。

师生在神农码头现场教学

实践体验环节后,同学们来到贾汪区马庄振兴学堂,由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郑萌萌带领大家共同探寻潘安湖转变背后的理论和实践逻辑。在科技专家课程讲授环节,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教授胡振琪现场讲述了一代代矿大人以科技助力潘安湖采煤塌陷地治理、推动徐州转型发展的奋斗历程。在思政专家课程讲授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池忠军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学理问题,从本体论、认识论、实践论三个角度,系统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与生态文明建设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教育引导学生们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师生参观潘安湖转型之路展馆

刘波指出,过去5年,矿大师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科技助力潘安湖转型发展的路上发挥优势、接续奋斗。中国矿业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和弘扬矿大精神,积极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日常思政相协同的大思政格局,积极打造有力度、有广度、有深度的大思政课,努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培养时代新人、强国先锋贡献矿大力量。(刘尧)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