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江西农业大学:为农业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

作者:徐光明 发布时间:2022.12.0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徐光明)近日,江西省第四届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活动在宜春举行,江西农业大学选育的优质稻“荷优8116”“华香马蒂”荣获此次食味品鉴金奖。

日前,江西农大的科研人员又着手准备前往海南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开展作物育种加代工作。他们选育的稻种已是江西以及周边省份的主导品种。多年来,江西农大副校长贺浩华领衔的水稻育种团队始终奋战在双季超级稻新品种选育的前沿,团队转战江西、海南,只为找到水稻的最优种质、培育最优品种,取得了一系列创新突破性成果。

聚焦核心种源自主可控,黄路生院士团队牵头创制的家猪育种芯片“中芯1号”各项性能在国际上领先并成为中国家猪育种主流技术。该团队培育的华系种猪第一父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入选改革开放40年全国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推荐成果、2021年江西省十大科技成果。聚焦“藏粮于技”战略,学校累计选育水稻新品种70余个,其中国审品种8个、农业农村部认定的超级稻新品种5个,“江西双季超级稻新品种选育与示范推广”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聚焦农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先后选育果皮光滑型脐橙、毛花猕猴桃、厚壁毛竹、高产花生等特色植物新品种20余个;在生猪精准营养、林地地力提升及林业资源高效利用等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均取得突破。

同时,学校通过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平台提升计划”,围绕人才队伍打造、创新平台建设等精准发力。此外,学校先后与80余个县(市、区)建立长期科技战略合作关系,围绕农业产业发展、农业人才培养、乡村治理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全方位支持资溪县建设“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建设科创飞地“江西农业大学井冈山现代农业综合研发和示范中心”,全力支持井冈山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升级创建。汇聚优势力量打造“三农”领域特色智库,江西省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入选江西省级高端智库。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业强省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学校推出一批及时、管用的智库研究成果。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