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党的二十大代表张黎明走进天津职业大学

这堂工匠大师课,为青年点亮奋斗之灯

作者:陈欣然 发布时间:2022.11.02
中国教育新闻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内容非常多,特别是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内容,并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走进天津职业大学,与师生分享参会感受和学习体会,并与该校国家级技能大师、全国模范教师李建国一道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堂精彩的工匠大师课。

二十大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曾明确指出:“我们建设现代化,就要抓制造业,搞实体经济。一定要转变观念,大力培养产业工人。”张黎明激动地说:“我要以我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我们未来的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作为!”

35年前,张黎明由一名职校生成为一名产业工人。近10年来,他亲身参与电力事业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他工作追求的目标就是让人们拥有更好的用电体验。为实现这个目标,他率领团队创新研发了跌落式低压刀闸、新型驱鸟器等新型专利设备,帮助抢修队员们安全快速地完成抢修任务。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20多次提到创新,并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我非常幸运地赶上了这样一个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新时代,才让我们一线的蓝领工人能够有信心、有激情地投入创新事业之中。”

张黎明的讲述也引发了李建国老师的回忆。他回想起建设机械工程实训中心时的艰辛;回想起形成生产和教学完美融合的状态时的喜悦;回想起他带领的团队先后有22人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2人荣获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时的无限欣慰。李建国说:“匠心筑梦,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始终是我的追求。”

在李建国大师工作室,李建国介绍了他“金牌”实训教学团队的事迹和展柜中陈列的一件件参赛作品,令张黎明赞叹不已。正在机加工实训设备旁忙碌操作的同学们聚拢到张黎明身边,热情提问。“张老师,早就听说过您的事迹,您在普通的岗位上取得了这样突出的成绩,我们很崇拜也很羡慕,希望我也能尽快成为像您一样的人。”一名参加实训的学生说。“我当初也和你们一样,是学技术出身的一名工人,我们这样的工种有个特点就是‘见效慢’,需要长时间地不断积累、沉淀,需要持之以恒、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只要多一些耐心,多一份坚守,我们就一定能够迎来绚烂绽放的那一刻。”张黎明回答道。

这堂生动的工匠大师课令师生们激动不已。课后,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大二学生宋晓文说:“在这个人人都能出彩的新时代,我们要学习张黎明老师这种吃苦耐劳的工匠精神,要更有信心和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陈欣然)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