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江苏师范大学:70年向社会输送20万毕业生

作者:李大林 吴向裕 发布时间:2022.11.01
中国教育新闻网

日前,江苏师范大学举行建校70周年发展大会。作为一所地方师范院校,在70年的办学历程中,江苏师大始终以深厚的人文情怀倾力育才造士,以过硬的科教成果服务区域发展,培养了一批批心怀家国、有责任担当的人才。

在校庆前不久,江苏师大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校庆“礼物”——该校法学院2014级校友袁雨祥主动联系母校,要把已故校友龚居刚曾经捐赠的基金重新续上。“我曾受益于‘龚居刚校友基金’,如今师兄不在了,我想以我个人的力量把这份爱心延续。”袁雨祥说。

龚居刚是江苏师大法学院1997级学生,毕业后成了上海上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2016年3月,他回到母校设立“龚居刚校友基金”。协议一签就是5年,此后每年他都主动将善款汇至该校校友基金会。5年时间,“龚居刚校友基金”累计资助逾200名学生。

“龚居刚对母校感情十分深厚,特别关心母校发展。‘龚居刚校友基金’是法学院成立后收到的第一笔捐赠,每年毕业典礼时,他都来参加颁奖。”该校法学院教授张春艳说。

2020年,龚居刚突患重病。但在病重期间,他仍从积蓄中拿出了10万元准备续捐。该校慎重讨论后,退回了这笔善款。不幸的是2021年龚居刚因病英年早逝。

“我一直对龚师兄心怀感激,十分钦佩他的无私和对母校的深情。得知师兄病逝,我十分难过,希望能为师兄做点什么。”现为上海申浩律师事务所律师的袁雨祥说,在与家人商量后,他决定以龚居刚的名义继续捐赠基金,并在捐赠协议的一角写上了这样一句话:“饮水思源,永怀感恩之心。”

龚居刚与袁雨祥的故事只是江苏师大办学过程中无数感人故事中的一个。70年,该校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牢固树立以师范教育为主业的办学定位,始终把办好师范教育作为第一职责,向社会输送了20余万名毕业生。

作为江苏省乡村定向生培养协作委员会的牵头高校,该校连续6年培养定向师范生2293人,培养数量为全省之最。江苏师大校长周汝光说:“我校毕业生素以‘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而广受好评,目前徐州中小学正高级职称教师中,近半数是我校校友。”

“我们始终强调,师范教育要走新师范的路子。”江苏师大党委书记方忠表示,“新师范”意味着要培养更多的卓越教师,既要在教育理念上符合国家现代化建设需求,能够把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运用于教学,还要具有国际化视野,了解国际教育发展趋势。

“刚到四川支教时,语言沟通问题是横在教学工作面前的一道障碍。”江苏师大第23届研支团成员周厚宇回忆,他和团队组建了“课内外文学诵读小组”,有效提升了当地学生的普通话水平。

自2014年组建研究生支教团以来,江苏师大已累计选拔派遣8届共67名支教志愿者前往陕西省三原县、四川省广安市前锋区等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当地中小学生5000余人,授课超过3.7万课时。

此外,江苏师大还率先制定了国家卓越教师培养标准,牵头成立了淮海经济区乡村卓越教师教育联盟等。周汝光说:“我们鼓励学生走进基层一线,同时也创造条件让他们走进基层一线,让他们在历练中增长才干,服务社会,报效国家。”(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吴向裕)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