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成都教科院院长罗清红在第47届国际教育评价协会年会上远程介绍成都共享教育

发布时间:2022-10-04 作者:杨桂青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杨桂青) 10月2-7日,第47届国际教育评价协会年会The 47th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Educational Assessment Annual Conference)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教育评价对高质量教育的贡献”(Contributions of Assessment to Quality Education北京时间10月3日凌晨,四川省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正高级教师罗清红受邀以远程方式在年会上作题为中国成都共享教育的效益评估:对区域教育公平的影响”的报告

第47届国际教育评价协会年会播放成都共享教育录像

美国教育测量服务中心测量创新研发部主任、国际教育评价协会(IAEA)前主席任迪(Randy Bennett)博士对罗清红及其同事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认为成都共享教育项目很有趣、很有用,对促进教育公平作出了贡献。

国际教育评价协会1975年5月27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第一次年会上正式成立其常设机构在巴西波茨瓦纳城,每年召开一次年会,讨论不同的教育议题。

做好智库 拉动引擎 构建起公平而有质量的区域教育新样态

罗清红在报告中提出,中国版图上的“胡焕庸线”划分出了东西部的人口差距和经济差异。折射在教育上,集中表现为三个问题:一是有资源、不共享,资源虹吸,过度集中;二是有共享、不适切,时空错位,缺乏同步;三是有数据、不融通,数据“断头”,信息孤岛。

罗清红及研究团队充分发挥教科研系统的“智库、引擎”功能,立足现实难题,实施区域行动研究。从“一块屏幕”发端,通过20余年持续实践,以“共享课堂”为主阵地(网校云”“数校云),催生出“共享教研”(继教云”“培通云”“师培云)和“共享评价”(乐培云”“观课云),形成了“课堂—教研—评价”三位一体成都共享教育模式。凝结成资源信息空间“七朵云”,创建了“共享教育”理论体系,尝试构建起公平而有质量的区域教育新样态

“共享教研”包括三朵云

不忘初心 深耕实践 人生经历催生“七朵云”

“我在偏远少数民族地区长大,个人的成长经历,让我对教育改变命运有更切身体会。”罗清红说,“我愿尽毕生之力让优质教育之光铺洒到最需要的地方。”

罗清红主持直播教育研讨会

2002年,罗清红在成都七中从事首届物理远程直播教学,成都共享教育“七朵云”之一“网校云”诞生

2010年开始,陆续建设上线“继教云”“师培云”和“培通云”。

2016年,“继教云”开通第三方统一认证接口,对接“师培云”“数校云”,三朵云之间开始数据流通、学分互认。

2017年,汇聚全市名校名师,周末寒暑假直播教学的“数校云”生成。

2020年,在大数据、云计算、云储存、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等综合技术帮助下,“七朵云”之间实现数据流通,形成了多维融合、数据融通的全业务体系融合生态。

2020、2022疫情突发期间,“数校云”及时开启高初三直播教学,服务2000多万人次,有效缓解了社会焦虑。

每朵云的推行都特别不容易,”罗清红说,“最难的是凝聚人心、形成共识,实现共享教育常态化。

罗清红特别提到了“师培云”的例子。“师培发端于一次课堂教学调研那时罗清红初到教科院,他跟随学科教研员到郊区听课调研。一位物理老教师很认真地用PPT讲了一节低效的物理课:面对生活触之可及的现象,老师视而不见,生硬地让学生在书本上勾画知识点、概念与定理,齐读、背诵……“活”知识就这样被老师教“死”了。这引发了罗清红的深思:教育的发展重在教师,教师的落后主要是教育观念与教学方式的落后,如何才能根本上给予教师常态化的专业成长支持

于是罗清红等急切商议,尽快启动“师培云”:招募区域名师,对每节课以短视频方式(5-8分钟)解读重点、难点、怎么讲、怎么练。罗清红满怀激情地动员大家参与视频制作,但应者寥寥。后来,罗清红一位位拜访老师,说明情况,才算有了部分跟随者。有的老师实在不愿意领衔,他就到别的学校去动员教师替代主持。

如今,“师培云”已经成为区域教师的必备工具,所有课程都有学员评分,整体满意度92%。大数据相关性研究表明,一所学校每位教师平均使用“师培云”超过300分者,学校的发展会呈现出显著提升趋势。

兴趣牵引 数据赋能 学生学习效益普遍提高

3年前高中毕业的成都市四川大学附属中学高三五班小明(化名)在直播课现场随班学习,绩从高一时的班级倒数、年级500多名,提升到前15名、年级前150名“成绩得到提升,孩子更自信、更积极、更阳光,成就感也让孩子更具求知欲,学习更加主动,不再需要我们鞭策督促。”孩子父亲说。

据介绍,“七朵云”普遍提高了学生学习成绩和学习兴趣。从2021年5月和10月两次成都8区22137名学生的调研中发现,在控制了学生起始的能力水平、学生的背景信息(如性别、年级)、师生关系、同伴关系、父母受教育水平和父母期待、学校氛围等方面后,学生在语文阅读能力、数学推理能力上的进步显著受到是否使用成都数字学校(数校云)的影响,使用的学生进步更大。类似的,在控制了众多其他因素后发现,学生的学习兴趣的提升也受到了使用成都数字学校(数校云)的正向影响。

“师傅”陪伴 资源共享 助力教师专业成长成就职业幸福

利用“七朵云”提升自身教学水平,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职业幸福水平都提高了。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英语教师程远友2018年入选国家级教学名师,是“网校云”教师改变的代表。程远友跟随直播教学,始终坚持“四个同时”——同时备课、同时上课、同时作业、同时考试。“‘同时上课’是网课课堂教学协作,是网课教学的重点又是难点,远端老师要提前思考如何配合前端老师进行师生交互,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还要提前研究前端老师的教学特点和风格、阶段教学安排、本堂课的具体教学设计,同时还要组织好远端班级的课堂活动。”

他认为,前端教师就是天天陪伴的“师傅”,远端教师在常态化的跟随、模仿、参悟、创新过程中,专业成长加速,实现了内生式、跨越式发展。

研究团队2021年5月调研了成都8区师,自愿参与调研老师的有效数据7341份使用高级统计学多元逐步回归分析发现,教师的工作成效、教学能力水平、职业幸福感水平都受到了使用继教云频率的影响,这个结果也是控制了其他影响因素(如教师的教龄、所教学科、职称、收入水平等)后得到的。

云端相约 借鉴创新 共享教育推动学校发展质量提升

随着“七朵云”的推进,使用成都七中网校(网校云)的四川少数民族地区不断传来学生考入清华、北大的喜讯

除了学生、教师的成长,成都域内的学校也发生了变化。据介绍,教师积极学习、借鉴共享教育生态系统各平台提供的优质教学教育资源和典型课程案例,促进了教学组织方式重构和教学方法创新。不少学校通过利用共享教育的各种优质资源,成为区域示范性窗口学校。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