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2022年广西中小学实验教学专题研讨活动举行

作者:周仕敏 容木桂 发布时间:2022.09.3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容木桂)9月29日,2022年广西中小学实验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在南宁二中举办。研讨活动由广西教育技术和信息化中心、广西教研院联合主办。全区实验教学管理人员、教研员、学科教师2.5万人通过线上参加活动。

近几年,随着国家对中小学教育质量的重视,实验教学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范畴,也成为了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广西将实验教学基础条件改善纳入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落实,较好地改善和巩固了实验教学的基础。

广西教育技术和信息化中心主任肖荣亮在研讨活动上提出将实验教学工作纳入到管理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深入研究和分析本地区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有效解决教学实际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研讨活动上,南宁市现代教育中心主任杨颖作了南宁市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的经验介绍,南宁市第二中学初中部教师黎东和高中部教师陈娜分别代表学校作了实验教学及实验室管理探索与实践的经验分享,实验教师代表分别展示了中学物理说课案例《阿基米德实验原理数字化改进》、中学化学说课案例《二氧化硫漂白原理的探究》以及高中生物案例《<观察鱼的主要特征>实验改进与拓展》,并分享了实验说课经验。

南宁市在区域管理上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资源使用率低、乡镇学校基础薄弱、搭建交流平台不够的难题,提出了一系列改进措施,并且跟踪观察工作成效,及时总结经验明确下一步思路。南宁二中初中实验教学从教育理念出发,围绕落实“双减”政策,提出了高阶问题导向推动实验教学的思路,高度注重学生科技调查体验和学生自主实验挑战两项特色实践活动探索。南宁二中高中实验教学从新课改课程体系入手,围绕学科核心素养落地,提出了魅力课程体系下的实验室建设与应用,体现了实验室服务教学、应用促进课改的核心理念。三个说课教学案例分别从实验的数字化改进、实验深度探究、自制实验装置、跨学科实验等方面呈现了实验教学中实验创新的思路,充分体现了实验教师精湛的实验技术和巧妙的实验设计。

据介绍,本次活动是一次融区域管理经验成果、学校实践探索成果、优秀教学案例成果为一体的研讨活动,对广西下一步推动实验教学工作有重要的意义。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