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数字化时代的教育开放

作者:申学仁 发布时间:2022.08.15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作出了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其中,教育信息化建设尤为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因应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教育变革和创新;要总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规模在线教育的经验,利用信息技术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

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这既是我国加快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需求,也必将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强调,教育系统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资源数字化建设,有基础、有能力、有优势,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要按照“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示范引领、安全运行”的工作要求和思路一体化推进建设与应用。

近年来,我国教育开放领域的数字化应用更加普遍,在教育信息化技术的赋能加持下,尽管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局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仍取得积极进展。

众多重量级国际教育会议在线举行,为全球教育合作发展提供中国方案;持续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推动留学服务业务流程再造,提高管理服务效率;中外大学变革进程加速,全时空学习成为可能,“不出国留学”梦想成真;孔子学院(课堂)开发各类在线中文教育课程,举办多彩线上活动,世界各国朋友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更加便捷……云学习、云会议、云实验等各种形态的交流合作,将推动构建我国教育数字化与国际接轨的新形态。可以预见,未来的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将在更广的领域拓展,师生“跨时空”交流互鉴的机会将更加广泛,人才培养模式将更加多元。

2022年3月,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把静态的数字资源转化为教育改革发展动能,900余门多语种国际化课程吸引了一批海外用户,为我国坚持高水平开放合作、打造国家品牌提供了重要载体。

我国高水平教育开放的持续推进,也将丰富在线教育国际交流合作范畴,进一步促进并推动全球在线教育资源共享,加强各国教育政策和教育治理沟通,深化教育合作,攻克教育难题,推动各国人民共享教育改革发展成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多智力支撑。

面对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教育开放领域要抢占未来发展先机,深刻理解教育信息化的战略意义,主动培养数字化思维,提升数字素养,立足教育开放业务,用好技术手段,加强网络安全意识,共同建立数字化时代的教育开放工作体系,切实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文 申学仁)

来源:《神州学人》(2022年第8期)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