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辽宁: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

作者:刘玉 发布时间:2022.05.2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玉)为深入推进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实落细,进一步提升校园疫情防控下高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辽宁省教育厅近日举办“5·25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教育系列活动。活动以生命价值观教育为重点,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实施心理素质教育,帮助学生筑牢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本次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通过联通线上线下、打通时间空间、贯通课内课外等多种途径,开展了内容形式丰富多样的活动,包括:“战‘疫’青春,生命成长”宣传活动、“学会生存,和谐青春”生存教育活动、“热爱生活,奋斗青春”生活教育活动、“珍爱生命,绽放青春”生命教育活动、“阳光心灵,守护青春”咨询干预等。

辽宁各高校结合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东北大学、大连民族大学等高校,充分利用新媒体和直播平台打造符合学生心理发展需求、提升师生心理健康水平的精品“云课堂”、心理健康大讲堂、专题培训等;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大学等高校,开展了摄影、绘画、手工制作、心理沙盘等主题活动,引导学生感受温暖,传递正能量;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医科大学、辽宁科技学院等高校,组织开展校园心理剧大赛,开通“心理树洞”等,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心态和情绪调解的能力……

近年来,辽宁省教育厅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大思政”育人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实抓细;努力构建“1—635”高校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即成立一个专家工作指导组指导全省心理育人工作,协同六支工作队伍构建全员心理育人格局,指导高校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和公德教育,抓住三类重点人群精准分类施策提供心理服务,开展“五个一”心理活动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全力打造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建设,实施心理健康教育“一网覆盖”。辽宁畅通线上、线下双渠道,线上引导广大师生用好“辽宁高校公益心理援助平台”“辽宁学校公益心理援助平台”“我们在一起”留言板,线下发挥4000多名辅导员及心理咨询师的作用,用心用情做好师生心理教育引导疏导。实施学生心理健康促进计划,做好科学识别、实时预警、专业咨询和妥善应对,引导广大学生减轻心理困扰。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