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广西钦州:校企协同育人推动区域职教蓬勃发展

作者:欧金昌 孙培春 发布时间:2022.05.27
中国教育新闻网

“全市高中学校要做好政策宣传,对有意向报考现代学徒制班的学生做好预报名,在高考前完成面试工作。”近日,广西钦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茂群带队到某企业调研,现场为现代学徒制班招生支招,解企业培养人才的急难愁盼问题。

据介绍,钦州得益于面向北部湾的区位优势,近年来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亟需大量专业技能型人才。在此背景下,钦州高度重视发展职业教育,建立职业教育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合理规划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招生,年年超额完成中职招生任务,保持职普比大体相当,两次获评为自治区职业教育成效明显市。

近年来,钦州市职业教育依据产业布局,新增中职专业22个、撤销专业14个,创建品牌专业13个和实训基地23个,形成“一校一品一特色”专业格局,学校开设专业与产业的吻合度达80%以上。成立校企合作促进会,职校合作企业达253家,共建培养班75个、特色培训基地12个,共同开发教材22套。落实民办教育扶持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创办职校、建设产教融合城,构建“校企一体、孵化企业、定制员工”的办学模式。

为了让校企合作工作更顺畅,钦州市坚持开展职业院校“服务企业年”活动,在市属学校实施“引企入校”“送教入企”,在灵山县依托企业办活职校,在浦北县融入工业园区直接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促进更多本地学生留在当地就业,有力服务了地方经济发展。

通过优化校企协同育人模式,钦州职业教育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当地的“三大职教园区”实现升级发展,园区4所学校在校生达2.8万人,占全市中职在校生规模的80%。该市还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定期举办中职学校技能大赛,近两年学生获国家级大赛奖4项、自治区级大赛一等奖48项。(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孙培春)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