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为新能源汽车电池长途续航提供“绿色方案”

作者:焦小新 发布时间:2022.05.2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焦小新)油价居高不下,人们绿色出行需求上升,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大众青睐。但是,新能源汽车电池的长途续航问题困扰着广大用户。近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以下简称“广以”)申报的一项“一种氢动力电池系统”获得中国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同步申请中),第一发明人为广以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助理教授祁原深。它为解决续航问题提出了新思路。

该项目致力于研究一种新型发电技术——氢动力电池。在国家政策支持引导下,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电车带来便利的同时,锂电池的长途续航成为一大问题。氢能源作为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组成部分,具有清洁低碳等特点,可推动交通、工业等行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实验室经理谢红波介绍道:“氢能源相较于汽油,能量密度高,能量转换效率可达70%。而与传统氢燃料电池相比,该电池具有成本低、能储存电能、符合国家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等优势。”“一种氢动力电池系统”利用氢能发电,无需使用催化剂,并且采用廉价的电解质材料,成本更低;电池电解质具有阻燃性质,能有效降低电池起火爆炸的概率,提高电池安全性;电池负极采用我国储量较大的轻稀土材料作为负极,不依赖进口,使得产业不受国际形势影响。该项目目前处于研发阶段,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同步的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

据悉,广以于2021年成立了科创中心(GTEC),围绕学校的发展战略承担如下功能:注册、保护和商业化广以的科研成果;推进与产业界的产学研;通过加速器和孵化器支持创新;教育和鼓励广以社区的创新创业精神。目前广以已发起了19个专利申请,其中包括5项国际专利(美国、欧洲、日本)。20个不同类型的产学研项目正在进行中,总金额达数千万。同时,广以正在建设1500平米的高品质孵化器,借鉴以色列先进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助推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和高质量万众创新发展。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