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广西柳州壶西实验中学:打造“微慧课堂”助力“双减”

作者:欧金昌 韦柳林 郑梅丽 发布时间:2022.05.2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欧金昌 通讯员 韦柳林 郑梅丽)“这种方式很新颖、很先进,我们学得很快。”广西柳州市壶西实验中学学生小林兴奋地说。

小林所说的方式,是壶西实验中学依托信息技术打造的新型翻转课堂——“微慧课堂”。教师通过视频、图片、实验等手段引入教学内容,展示教学和学习目标,同时发布与课程有关的课件、微课等学习资源,在限定的时间里,学生通过阅读课本,观看课件、微课进行自主学习。

柳州壶西.png

学校打造的“微慧课堂”  韦柳林 摄

借助“微慧课堂”技术,教师还可以发送翻转作业,学生自主检测,检验自主学习的效果。老师通过平台回收作业,系统分析学生的检测结果,确定教学重点,调整教学方式。完成知识点教学后,再次发送扩展延伸型作业,检测学生对知识理解的深度,并进行教学难点的突破。教师对本节课教学进行归纳总结,帮助学生对知识进一步内化、巩固,并发送课后作业。

“这样的课堂教学效率很高。”有教师表示,“微慧课堂”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重构,教师提供视频及负责在线辅导,学生在课前完成“信息传递”,课堂上完成“吸收内化”,师生有更多的沟通时间,并提前了解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情况,有效提高了教学效率。

柳州壶西2.png

学生运用数字终端学习  韦柳林 摄

据介绍,该校目前已实现学生全部参与网络移动学习终端教学,教师坚持每周1—2次信息化参与应用能力提升培训,会运用多种教学平台,初步形成了全生态信息化教学平台。

同时,该校运用大数据管理平台,对教师教学行为、教学效果进行分析,实现动态教情学情监测,科学决策。通过数据统计与分析,找出“临界生”,并找准该生薄弱学科和缺漏知识点;发现教学问题,帮助年轻老师快速提高;监控各学科情况,助力教学部门正确决策,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提供了良好的资源保障。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