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辽宁省教育厅深入推进教育服务辽宁省“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协调发展

作者:刘玉 发布时间:2022.05.19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玉)近日,辽宁省教育厅印发《教育服务辽宁省“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协调发展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教育发展水平,不断增强教育服务区域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能力。

《实施方案》围绕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建设、辽东绿色经济区建设需要,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优势与特色,以及沈阳等市在发展基础教育方面积累的经验,按照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落实、工程化推进的思路,明确了17个方面重点建设任务。

在服务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方面,将重点通过组建低碳钢铁前沿技术研究院、推动建设镁硼资源开发利用工程创新中心等高水平创新平台,服务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建设“新工科”“新文科”教育联盟、乡村振兴高校联盟,助力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教育部“中俄国际工程学院”等高端平台作用,与俄罗斯等国家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开展全链条合作,助力打造区域开放合作高地。建设绿色低碳领域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和能源学院,助力共筑绿色宜居家园。建立沈阳都市圈中小学校合作模式、推进沈阳都市圈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建成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助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在服务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方面,将重点依托教育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国际联合攻关,服务建设东北亚“海洋强市”。围绕大连英歌石科学城建设规划,布局一批顶尖创新平台,服务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依托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数控机床等协同育人创新平台和北方水产动物遗传育种中心等,助力沿海产业集群建设。

在服务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建设方面,将重点通过建设设施园艺生产与环境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强海洋食品精深加工高新技术研究,服务农业全产业链对接合作。建立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服务机构联盟,建设成果孵化和中试基地。

在服务辽东绿色经济区建设方面,将重点通过建设辽东山区生态保护研究院、鸭绿江研究院等,开展水源涵养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与珍稀动植物保护等研究,服务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

为确保各项任务切实有序推进,辽宁省教育厅将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定期通报制度,适时开展督导检查,同时,加强政策支持,对列入教育服务“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协调发展年度重点任务清单的项目,在资源配置方面予以倾斜。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