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河南桐柏:为学生系好心理“安全带”

作者:庞珂 杜福建 翟文斌 发布时间:2022.05.17
中国教育新闻网

“朱老师,谢谢您给俺家娃儿们上了心理辅导课,还教会了我如何科学地和孩子相处。现在,俺的两个娃儿都跟换了一个人一样,前几天学校考试,俩娃儿的成绩都进步了一大截儿!”近日,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淮北小学教师朱海英接到一名学生家长的电话,家长的感谢让朱海英有些不好意思:“只是做了应该做的!”

“受疫情影响,一些学生的身心健康受到了影响,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十分必要。如何疏导?如何持续有效?在这方面,我们进行了一些探索。”桐柏县教体局局长王诗东说。

2020年开始,桐柏根据心理教育和家庭教育高度融合的特点,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开展了大规模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活动,实行心理健康知识专项培训与全面普及相结合、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持续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专题讲座,鼓励广大教师参加心理健康教育的学习和培训。两年来,全县共培训师生25.8万人次、家长26万人次。

为防止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一阵风”“空对空”,不只是有专项培训,桐柏在全县范围内持续推进“六有”工程——各级各类学校要有组织机构,有专兼职专业教师,有活动计划,有差异化心理疏导,有专项工作规划。

“为了保证心理健康教育效果,我们根据各学校教师的实践经验,开发了《毕业年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初始年级新生心理疏导》《高中学生自我认识心理辅导》《班主任心理健康》等多项‘县本’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在全县进行推广。”王诗东介绍,桐柏还加大力度培养专兼职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这些都为实现全县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桐柏县委副书记、县长党建凯介绍,今年,桐柏把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写入了县政府工作报告,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全面普及,越来越多的学子和家庭因此获益。

朱海英告诉记者,这两年,班上留守儿童的变化最大,他们的学习自觉性、主动性和生活的自律性得到大幅度提高,学习成绩快速提升。许多学生家长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向班主任要求进校听课学习。

在全县层面,心理健康教育的成效也在逐步显现。自2019年以来,桐柏涌现出市、县级“文明学生”1687名,市、县级文明学校121所,市、县级德育先进学校137所。

“呵护孩子心理健康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必须常抓常新,毫不懈怠。我们高度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让每一个孩子的内心都充满阳光,为他们系好心理‘安全带’,让他们在自己的漫漫人生路上走得更稳、更远,为建设祖国添砖加瓦!”桐柏县委书记贾松啸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见习记者 庞珂 通讯员 杜福建 翟文斌)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