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石家庄学院:“红果园”里劳动美

作者:周洪松 发布时间:2022.05.0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石家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走进“红果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修剪枝叶、除草翻地,让学生在劳动中出力流汗、磨炼意志,做最美劳动者,以实际行动致敬“五一”。

多年来,石家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围绕“红果芬芳”党建品牌创建,将党建工作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劳动教育等相结合,探索实施“红石铸魂”“红光引领”“红烛示范”“红星传承”四项工程。学院打造的“红果园”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是“红星传承”工程的重要举措。该基地占地1.7亩,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负责,以班级为单位,分别认领本班个性化种植责任区,栽种花草树木和蔬菜,把劳动实践教育融入日常学习生活。学院后勤管理处选派经验丰富的园艺师担任基地劳动实践指导老师,指导学生翻地、种植、除草、施肥、浇水、收割等种植技巧,学生通过参与劳动完成“接地气”的劳动教育课,养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习惯,强化劳动育人效果。

该学院利用线上学习平台,开展劳动教育过程监测与评价,教师根据教育教学需要,定期在学习通平台布置和发布劳动内容作业,学生每次在基地参加劳动后,根据要求上传能体现自己本次劳动过程观察、劳动经验分享、劳动成果展示等内容的文字和图片到学习通平台。

“树苗要扶正,培土要踩实,浇水要浇透……”“除杂草时应该采用蹲姿,用锄头等辅助工具更容易将草根一起铲除……”通过园艺师现场教学,同学们发现,看似简单的种树、除草也有“小窍门”和“大学问”。

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劳动很辛苦,却从中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更懂得了珍惜和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凝聚了分工合作的团队力量,在亲近大自然劳动中收获了友谊,感受了劳动之美,很有成就感。”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