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青岛大学战“疫”暖心温情呵护师生

作者:孙军 发布时间:2022.03.2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面对突发疫情,青岛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秉承“呵护每一个心灵”的初心,开展了一系列暖心工作,用专业的态度、温暖的共情,倾情守护着全体师生。

开展多通道心理支持服务,确保咨询诊疗不断线。一是开通24小时心理支持热线。学校快速组建了心理咨询服务团队,召开筹备会议2次,线上开展专业培训1次。心理服务团队每一位成员高度负责,轮流24小时在线值守;二是延长线下心理咨询时间。学校以原有的心理咨询体系为基础,增加了晚上和周末线下咨询时间。每一个晚上咨询教师都在网上集中学习研讨,结合咨询中遇到的案例进行线上团体督导,将特别的爱送给了每一个需要温暖的师生;三是保证了心理门诊的诊疗服务。学校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留了两个半天的心理门诊诊疗时间,为学生提供门诊检查、药物治疗、病情评估等服务,使有心理疾病诊疗服务需求的学生在特殊时期也可得到及时、专业的诊疗服务。

为全校师生开具“心理防御”处方,确保关心帮扶不掉线。面向全校师生发放心理资料,设计了《心理服务卡(新冠疫情专用)》,编写了《同心抗疫|青大心理中心守护你》手册,让每一位师生全面了解学校的心理服务资源;组织全体学生进行心理测试,心理中心对全校学生进行了心理测试,开展全面排查,对于筛查出的危机学生及时提供精准支持;指导辅导员做好本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校制定了《心理疏导应急预案》,编印了《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手册(适用于疫情期间)》,组织辅导员参加危机干预培训;为隔离学生提供心理指南。

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吴世珍告诉记者,因疫情防控学校实施封校管理至今,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共接待师生76人次、危机干预9人次、心理门诊共接待18人次、开展网络团体培训与督导2次。全校干部教师将继续担负起高校育人使命与社会责任,为打赢这场抗疫心理战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