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大学“90后”情侣半年辗转4省抗疫 用奉献诠释爱情最美的样子

作者:张利军 王德胜 王玲玲 发布时间:2022.01.20
中国教育新闻网

“过去的169天中,我们有106天都在穿这款‘情侣装’,都有感情啦!”1月19日上午,仍奋战在河南郑州核酸检测一线的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大四学生王雨倩指着身上的白色防护服打趣道。

从2021年8月至今,王雨倩和男友许梦涵,辗转在郑州、哈尔滨、兰州、延安等城市的战疫一线。并肩作战的日子里,他们勇当“急先锋”,为守护健康奉献着青春力量,更用“携手并进”的姿态诠释着爱情最美的样子。

王雨倩今年23岁,她和男友许梦涵都是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学生。2021年6月,两个人被分配到郑州凯普医学检验所实习。一个多月后,郑州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他们主动报名,投入到核酸检测一线,“我们是学医的,还是学检验技术的,参加抗疫是理所应当的事。”

虽然接续辗转各地比较辛苦,但却让王雨倩和男友在最短时间内得到了锤炼和成长。“这一百多天内,我们一起经历了哈尔滨的寒冷、兰州的干燥,体验过一天工作16个小时的高强度,也从检测小白蜕变成了检测熟手,记得最开始,紧赶慢赶一个小时也就做200多份样本检测,可现在我一个小时很轻松就能完成400多份。”王雨倩说。

对这对情侣来说,他们还有一个特别的收获,就是见识了彼此有担当的一面。在工作中,王雨倩发现男友不仅脏活累活抢着干,还特别细心、体贴。比如在实验室进行核酸检测时,有一道工序是用手指去扣一个八连管的盖子,他们俗称点样,这道工序特别伤指甲,一次两次还好,但百次千次,指甲就会受不了,经常是长了劈,劈了长,没个好的时候。但只要是一起“上阵”,许梦涵就会把这项工作包揽下来。

2021年9月下旬,这对情侣准备好好休息一下。可国庆节还没盼到,哈尔滨新一轮疫情便来袭。得知急需检验人员的消息后,两个人放弃休息选择继续报名。

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实验室一干就是8个小时,期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这样的工作状态,王雨倩虽说早已习以为常,但每次脱下防护服的时候,她仍会有些头晕不适。这个时候,许梦涵就会像变戏法一样,将提前揣在兜里的棒棒糖或小面包拿出来,递到女友面前。王雨倩说:“每次检测工作结束后,他都会给我这些,在饥饿难耐、头晕不适的时候,可别说,这棒棒糖和小面包还挺顶用。”

在兰州抗疫的时候,因为不适应当地气候,王雨倩的腿上干得裂开了许多小口子。在当地商店关门、快递停运的状态下,买润肤乳成了奢望。得知此事的许梦涵有些自责,觉得自己没有做足功课,后来去延安抗疫的时候,他早早就帮女朋友把润肤乳备好了。

这些日子里,对女朋友的“恋战”,许梦涵深有体会。工作起来的王雨倩非常拼,每次样本一到,她就马上投入工作,连吃饭时间也挤占。在延安的时候,为了多做一些检测,她每次都是过了饭点才能结束工作,那个月,许梦涵基本上每天都要陪她吃一次泡面。

1月14日,延安解封后,许梦涵和王雨倩一刻也没休息,继续转战到郑州的核酸检测工作中来。许梦涵说:“两年前,我们一起努力,通过专升本考试来到了三全学院,这半年,又一起辗转不同城市战疫,我们是情侣,更像战友,很多同学羡慕我们,我们自己也觉得很幸运,因为这样的特殊经历让我们的爱情变得更加牢固了。”(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利军 通讯员 王德胜 王玲玲)

微信图片_20220120104528.jpg

携手战疫的王雨倩和许梦涵。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