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加强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

作者:《中国民族教育》 发布时间:2022.01.18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杂志

语言文字事业具有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和全民性特点,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事关历史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语言文字事业的重中之重,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普通话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语言交际障碍基本消除”的目标。当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入向全面普及推进的新阶段,高质量推普成为当前面临的重要命题,在民族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成为工作重点之一。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入新阶段。为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2020年10月,教育部、国家语委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四次、新时代第一次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之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要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普通话在全国普及率达到85%,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语言文字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得到更好传承弘扬,与人民群众需求相适应的语言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并锚定2035年,提出了语言文字事业中长期发展目标。“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成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五大任务之一。

民族地区成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的重点。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增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必要条件,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效途径,是增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长久之策。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都明确提出,要“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也指出要“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据权威调查显示,2020年全国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0.72%,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的比例超过95%,实现了普通话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但普通话普及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0个省(自治区),全部集中在我国中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聚焦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民族地区成为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重点地区之一。

要全面加强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确保少数民族初中毕业生基本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少数民族高中毕业生熟练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应把学校作为主阵地,在民族地区中小学全面推行三科统编教材,深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严把教师准入关,民族地区少数民族教师资格申请人应有相应的普通话水平标准;加强民族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加强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开展“职业技能+普通话”能力提升培训,提高民族地区青壮年劳动力的普通话应用水平;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提高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质量,等等。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事关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全局,事关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此,应高度重视,进一步统一思想、改革创新,真正推进工作落地见效。(《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2年第1期)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