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东莞1810家学校食堂智慧监管系统全覆盖

作者:陈锐军 陈宋釜 刘盾 发布时间:2022.01.1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锐军 陈宋釜 记者 刘盾)近年来,广东东莞市巩固拓展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系统建设应用成效,1810家学校食堂实现系统全覆盖。在此基础上,东莞还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优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模式,持续深挖智慧监管效能。

据悉,东莞要求全面压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责任制和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以建立完善“一校一档”监管档案为基础,全面梳理审核学校大宗食品供货商资质,完善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监管信息。同时,东莞还采取责任主体自查自纠结合监管部门全覆盖检查的方式,对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等区域开展全链条隐患排查工作。

依托大数据的功能,东莞校园食品智慧监管得到进一步拓展。“食堂的米油等大宗食材采购情况,都会参与大数据上传对比,供应商如出现‘抽检不合格’的情况,系统就会报警提醒监管部门。”东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东莞充分发挥系统的数据支撑作用,通过对比食品安全抽检数据和供应商数据,排查上游环节的食品抽检不合格单位,将学校食堂大宗食品原料采购控制关口前移,为校园食品安全筑起一道新的“防火墙”。

“对食堂重点领域全天候监控,时刻监督工作人员按要求标准作业、规范操作,让学校食品安全更有保障。”东莞市大岭山嘉晖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互联网+明厨亮灶”实施以后,学校管理层和家委会都能对食堂管理进行监督,让学校管理人员和食堂工作人员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更有序开展了。

2021年8月13日,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东莞市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治理“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分全面梳理、全面排查、巩固成效三个阶段,在全市全面铺开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治理“百日行动”。行动中,部分民办学校食堂食品处理区面积不足,存在超负荷的供餐隐患,市场监管部门积极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沟通协调,推动相关学校对食堂实施升级改造,全面杜绝超负荷供餐行为。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