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在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生动实践中践行“两个维护”

作者:左惟 发布时间:2022.01.17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开创性提出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更加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领导的内在必然要求。

一是组织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两个确立”。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实践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培训、集中宣讲、新闻宣传、研究阐释等,使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成为广大师生的共识。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两个确立”有机融入教育教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师生深入理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引导广大教师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引导青年学生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是把“两个维护”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高校党委要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实际行动,积极担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锻造引领学校事业发展的领航硬核。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抓手,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完善治理体系、增强治理能力,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为高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是以践行“两个维护”勇担高校时代使命。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面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迫切需要,高校需要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要求,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更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

时代的华章总在接续奋斗中书写,高校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准确把握“国之大者”对教育工作的要求,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左  惟:东南大学党委书记】

原载2022年第1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