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中北大学:智慧冰雪场关键技术助力科技冬奥

作者:赵岩 发布时间:2022.01.13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赵岩)以中北大学丑修建教授为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北京体育大学、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等9家科研院所、高校参与研发的“智慧冰雪场关键技术研究”,日前通过相关测试,即将亮相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助力中国冰雪健儿取得好成绩。

据该项目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冰雪场关键技术研究”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主要针对以往运动员训练过程中科技辅助手段少、训练效果缺乏量化评估的问题,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建立基于典型冬季运动项目竞训场馆和运动专项特征的数据采集、分析、反馈及辅助训练系统,实现集基础理论、技术创新、平台搭建、场馆示范应用于一体的多层次、多维度科技冬奥研究目标。可实现高速运动和复杂动作状态下运动员动作捕捉、心率数据采集、轨迹分析、实时量化分析与可视化展示,并能够模拟雪场环境和监测人体、器械状态,实现雪上项目、无雪季滑雪模拟训练和评测等,可应用于速度滑冰、高山滑雪、花滑、冰壶等多个项目的备战训练。

前不久,该项目成果在首都体育馆、二七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等训练和比赛场馆进行了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壶、越野滑雪等项目的冬奥测试赛,为国家队的训练备战活动提供了有效支撑,取得良好效果。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