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萤火照亮“研途”——安徽首位盲人研究生发布原创歌曲

作者:方梦宇 方锴 周子奇 发布时间:2021.12.1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不想等待,我要飞翔,关爱像一阵风,托起我的翅膀……”近日,安徽首位盲人研究生、安庆师范大学学生张晨以艺名“田甜”在网易云音乐、QQ音乐等多个平台发布了首支原创歌曲《萤火虫》。

13岁时张晨因视网膜脱落导致双目失明,但她一直积极乐观、勇敢追求梦想,大学毕业后,张晨回到母校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任教,这一教就是14年,期间她一直在尝试音乐创作。2019年,张晨决定考研,并最终以初复试第一的成绩考入安庆师范大学,成为学校音乐学科教学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

“我希望这首歌曲是温柔而坚定、美好又充满力量的。”演唱时,张晨特意在旋律及和声的编排上突出温暖的感觉,休止符体现歌曲开头的节奏感,音调由低升高,副歌表现出爆发力。“随着歌曲的推进,我感觉自己真的像萤火虫一样,越飞越高,越飞越自由。”张晨说。

张晨此前创作过多首歌曲,但因种种原因并未与听众见面,这首《萤火虫》创作历时近一年才得以发行。为了准确表达歌曲背后的情感,编曲者、学校音乐学院教师李宗旺反复酝酿,“尽力协助她用音乐表达内心世界。”张晨也常与李宗旺沟通交流,将最真实的生活和排练状态展现出来,使他达到最佳的编曲状态。

“萤火很微弱,但渺小的萤火虫仍然在努力发光,我也希望自己不断成长,给别人带去一点光亮,希望他们永远不要熄灭内心的光。”张晨是安徽省首位通过全国统考的盲人研究生,她用行动向盲人孩子们作出榜样。

专业课学习之余,参加比赛、发表论文是张晨生活学习的常态,一路走来疲惫在所难免,但导师的耐心教导、朋友的理解帮助、陌生人的加油鼓励都让张晨觉得“冲劲”十足,他们也像一群“萤火虫”照亮了张晨的“研途”,让她有信心创作更多歌曲,“要坚定地把美好的生活进行到底。”对未来,张晨心中燃着一把光。(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方锴 周子奇)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