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青岛成立青少年法治教育联盟和专家指导委员会

作者:孙军 发布时间:2021.12.0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日前,青岛市由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牵头,会同市普法办、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青少年普法有关责任单位,成立了青少年法治教育联盟和专家指导委员会,有效破解青少年法治教育部门协同不够、师资水平不高、精准性不强的“三大难题”。

搭建工作统筹平台,破解“部门协同不够”难题。联盟成员单位定期会商确定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调查研究、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的重点任务,协同开展面向青少年的法治宣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推动部门资源有序进校园,提升“送法进校园”活动的精准性和规范性。同时,联盟有效整合了校内校外两种资源,组织联盟成员单位结合自身意愿和接待条件,有序开放办公场所,接纳青少年开展参观学习等法治实践活动;集聚联盟成员单位优质资源,拧成一股绳,共同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法治资源教室,支持学校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打造多元投入、成果共享的青少年法治教育阵地。

搭建专家指导平台,破解“师资水平不高”难题。长期以来,法治教育在中小学不作为独立课程存在。联盟成立后,平台将成为向学校输出法治教育专业资源、专业力量的重要资源库。一方面,联盟成员单位选派长期从事普法宣传教育的公职人员和大学法治教师骨干担任青少年法治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建立常态化专业指导机制。另一方面,联盟成员单位将向中小学校派任法治副校长,与在校法治教师共同构成专兼职相结合、教学能力与专业水平兼备的法治教育队伍,为提升法治教育实效奠定坚实基础。联盟成员单位还将组织退休法官、检察官、老干部等有时间、有故事、有履历的老同志担任法治志愿者,讲身边的法治故事,增强法治教育的吸引力。

搭建学用对接平台,破解“普法精准性不强”问题。联盟成员单位将联合开展政策和案例研究,开发法治教育专题课程和讲义,开展“以案释法”普法教育,指导开展模拟法庭实践活动,构建“资源共享、课程共建、人才共育”的法治教育体系,使法治课程直面问题、贴近实际,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联合参与法治教育课程的调查研究、咨询指导、成果评审,共同推出法治教育精品课,做强特色、做亮品牌。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