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东北农业大学:校企攻关解决白羽肉鸡种源“卡脖子”问题

作者:曹曦 发布时间:2021.12.0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曹曦)近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正式审定通过了东北农业大学与企业联合培育的“圣泽901”白羽快大型肉鸡品种。这标志着东北农业大学与企业鸡育种联合攻关有了新突破,解决了我国白羽快大型肉鸡种源“卡脖子”问题,打破了国外种源多年垄断局面。

白羽快大型商业肉鸡育种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周期长、风险高,国际市场产品竞争非常激烈。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家禽遗传育种团队自1996年着手开展白羽快大型肉鸡育种科研攻关工作,面对困境,积极推进科研技术成果落地转化,与福建圣农集团联手攻关。作为该项目首席科学家,农业农村部鸡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李辉,带领团队成员全面参与指导白羽快大型肉鸡联合育种项目,该项目被列入农业农村部《国家畜禽良种联合攻关计划》重点支持项目。

校企合作各方经过多年联合攻关,终于独立自主培育出了适合国内饲养条件的白羽快大型肉鸡配套系“圣泽901”。该品种生产性能的特点是体型大、生长速度快、饲料转化率高,适合生产分割鸡肉,方便制作快餐、团餐及深加工制品,这将丰富国内肉鸡市场品种,更好满足人民生活多样化需求。“圣泽901”白羽快大型肉鸡新品种配套系的成功选育实现了我国白羽快大型肉鸡“源头零突破”,彻底改变了我国白羽快大型肉鸡种源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为促进我国肉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

下一步,东北农业大学将继续深化与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广泛深入合作,加紧种源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推进育成品种性能的持续稳定提升,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加快种质资源创新挖掘与应用,联合研发培育满足市场多样性需求的新品种,加快转化和产业化应用,不断提高自主培育品种的市场竞争力,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保障种业安全。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