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连海事大学:后勤服务“动心思、有办法、暖人心”

作者:刘玉 谢梓帆 发布时间:2021.12.06
中国教育新闻网

“食堂可以卖章鱼小丸子吗?”“五餐厅水吧明天下午会提供类似的产品,欢迎同学前来品尝。”“非常怀念有烤红薯吃的日子。”“餐厅内不适合烤地瓜。但考虑到同学们的需求,临时在五餐厅内入口处设置烤地瓜自助售卖点。”

这些对话出现的地方,不是点餐平台,而是大连海事大学的“回音壁”。这是学校为学生量身打造的一个互动留言平台,学生通过学号登录后,可以对学校提建议,学校相关部门会快速解答解决。“回音壁”有求必应,因此它也成了大连海事大学学生们的“心愿墙”“许愿墙”,让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被“宠”的幸福。

2020年,大连海事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公司成立服务育人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做到“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点面结合、风险控制”的服务育人体系。为保证广大师生吃饱穿暖生活好,学校饮食服务聚焦“爱”,物业服务聚焦“家”,动力服务聚焦“快”,接待服务聚焦“精”,幼教服务聚焦“暖”,环境服务聚焦“美”,持续推进“生日面”“特价菜”“教授午餐”“爱心屋”“爱心包”“爱心伞”等服务育人品牌建设,真正动心思、想办法,把服务工作做细做精,让育人工作渗透到校园每一个角落。

为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实操能力和学习技能,大连海事大学后勤集团同船舶与电气工程学院在供热中心控制中心基础上联合成立科研教学工程实践中心,融通服务育人和实践育人,为相关专业师生提供科研、实习的场所。后勤集团还持续开设“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厨艺技能培训”“花卉树木栽种小讲堂”“修建教学实习基地”等体验式课堂,强化学生“爱生活、懂生活、会生活”的能力和劳动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让学生明白如今的美好生活是劳动人民创造的,让学生在参与劳动的过程中学会换位思考,增强劳工感情、珍惜劳动成果,形成热爱劳动的优良品格。

在大连海事大学,后勤服务人员被称为“不上讲台的老师”。这是因为,这个群体把普通的工作做到了极致,他们用身体力行将敬业精神和关爱的力量传递给每一个学生。

英华二公寓有位“胖阿姨”名叫张桂芳,除了勤勤恳恳完成自己的分内工作,会在天冷时提醒同学们加衣,在学生心里有“疙瘩”时耐心劝解,还会教大家缝补衣服,并用聊天谈心化解同学们的思乡之情。

像张桂芳一样把学生当成自己孩子的后勤服务人员实在是太多了。“回音壁”里,经常会有学生对后勤服务人员的真诚感谢: “从您的工作中,我们学到了一个人对自己的工作要抱着认真、无埋无怨的心态”“对自己所知所识之人要怀着一颗真正关心关爱的诚心”……(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刘玉 通讯员 谢梓帆)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