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甘肃民乐:让宪法精神根植于青少年心中

作者:郑芃生 陈有金 发布时间:2021.12.06
教育报中教云

“现在开庭!”“审判长”敲响法槌,洪亮而威严的声音拉开了模拟法庭的序幕。近日,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开展了“学生模拟法庭”体验活动。

民乐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学生模拟法庭现场  学校供图

活动以15岁未成年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案例为背景材料,同学们分别扮演了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受害人等角色。模拟法庭严格按照刑事诉讼法程序有条不紊地开展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合议庭评议和宣判等活动,程序流畅,参赛同学用语规范,行为得体,高度还原了一场真实的庭审过程。

这是民乐县在“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一个场景。在“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民乐县各中小学组织开展了“模拟法庭”“法治宣讲进校园”“宪法晨读”“宪法宣传”主题班会、学唱《宪法伴我们成长》歌曲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让宪法教育深入校园。

西安科技大学支教学生给民乐县六坝寄宿制小学学生做宣讲  民乐县六坝寄宿制小学供图

民乐县顺化寄宿制小学开展“宪法晨读”活动   学校供图

民乐县思源实验学校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专题讲座  学校供图

近年来,民乐县始终把青少年法治教育摆上重要位置,以国家“宪法宣传周”为契机,着力在青少年法律素质的养成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教育的新方法、新举措,努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网络,提高学生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保障了青少年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我们将大力落实普法宣传责任,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帮助学生树立守法观念,教育学生要学法、知法、守法,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己,让宪法精神牢牢根植于青少年儿童心中。”民乐县教育局局长李林学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郑芃生  通讯员 陈有金)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