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家校社”协同发力 青岛率先成立家庭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

作者:孙军 发布时间:2021.11.3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日前,青岛市家庭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成员大会在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召开。30名来自卫生健康、政法、高等院校、媒体、涉教育类研究机构和社会团体等行业的专家获颁聘书,成为青岛市首届家庭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会议表决通过了《青岛市家庭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章程》,该委员会将发挥专业力量,参与全市家庭教育工作研究,保障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韩东在会上介绍,青岛市教育局十分重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于2019年在全国教育系统率先设立具有独立行政性质的“家庭教育处”,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统筹谋划和推进落实。先后出台了《青岛市教育局家庭教育指导行动计划(2019-2021年)》《青岛市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15项政策文件,并将家庭教育工作内容纳入教育督导考核、学校年度绩效考核、文明校园评选指标体系。

截至目前,青岛市家庭教育指导专业化师资队伍及教育活动等已打造成“品牌”:青岛市教育局已建立由33名齐鲁名校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组成的访谈专家资源库;由227名教育系统机关干部、名师名校长等组成的市级讲师团;由166名中小学教师、高校教授、社会人士等组成的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伍;已打造出家庭教育八大品牌活动,即开设“家长大课堂”、开展“家长面对面”、开通“青岛家校合作网”、打造“教子有方”家庭教育访谈节目、开展“优秀家长进课堂”、开展“百万家长进校园”“万名教师访万家”、开展“乡村家庭教育质量提升支持行动”等,这些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参与,关注人数超过1700万人次。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