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用铁道兵精神培育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

作者:周洪松 牛春莉 田华 发布时间:2021.11.3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牛春莉 田华)“高老师,我收到俄交大硕士的录取通知书了!”日前,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韩金直向老师高少强报喜。时至今日,该校与俄罗斯交通大学合作兴办的中俄交通学院的首届毕业生已有18人攻读硕士学位,还有66%的学生签约央企,20%的学生升本。

5年前,当韩金直等194名学生考入中俄交通学院时,他们没有想到,自己经过几年的学习后能进央企工作,能够读本科甚至到世界一流学府攻读硕士。

2016年,中俄交通学院是河北省首个高职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当时,全校师生内心无不充满自豪。“我们对本校专业培养能力有信心。对方不了解我们,就请他们来考察。原有教材‘水土不服’,就合作开发新教材。学生没有语言基础,我们就请外教、聘兼职,从零开始教。学校有铁道兵‘血统’,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没什么干不成的事!”该校国际交通学院院长高少强谈起当年感慨万千。

据介绍,从2013年首轮磋商到2016年获批,3年间,远隔千里的两所学校通过无数次交流互访、线上沟通,终于实现了携手共建。随后,从课程体系建设到教学理念融合,双方共同努力,按时完成了合作办学既定目标,培养出一批高质量国际化专业技术人才,蹚出一条中外合办职业教育的新路。

几年来,中俄双方5个专业教学团队,根据国际轨道交通人才需求,共同研究制定铁道工程技术等5个专业标准和“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力学”等16门课程标准,引进《钢筋混凝土桥梁》等10种教材。

为解决学生语言问题,学院先后聘任5名专业外教来校担任俄语口语教学。为实现课程顺利对接,俄罗斯交通大学派出4位教授来校任教。同时,学院派出专业教师先后赴俄参加“教学过程管理”高级课程培训并开展相关学术交流活动。学院每月召开教学工作例会,对专业课程设置、教材选用和教学方式进行评估;根据动态监控结果,每学期末对各专业课程教学计划进行适当调整,每学年末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一次修订。

在保证专业教学质量的同时,石家庄铁路职技学院更注重对学生“中国心”的培育。“我们要培养学生的国际思维、国际视野,更要源源不断给学生注入中国精神,特别是铁道兵精神底色不能丢。”石家庄铁路职技学院院长窦新顺说。

目前,该校牵头承担了河北省教育厅与德国国际合作协会国际合作院职业教育合作项目,成为河北省高职院校唯一一所“国际汉语教师培训基地”建设单位,与印度尼西亚科技学院、美国马斯卡廷社区学院等10余所海外大学签署了合作培训项目协议,已经为在俄罗斯、安哥拉、菲律宾、沙特等地的中国海外企业培训了大批技术人员。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