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第九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揭晓

作者:孙军 发布时间:2021.11.19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山东广饶11月19日讯(记者 孙军)历时两天的“孙武故里,美丽广饶”第九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简称PMC大赛)决赛,今天在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国际博览中心落幕。

大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中共东营市广饶县委、广饶县政府和橡胶谷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参赛作品涵盖橡胶、塑料、涂料、纤维、功能材料五大领域,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148所高校的626支团队参赛,初赛入围团队482支,参赛省份数量、网络报名团队数量及初赛入围团队数量三项数据创历届新高。经过层层筛选,严格评定,44所高校的60个优秀创业项目最终入围决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赛由线下答辩评审,调整为团队线上答辩、专家线下评审相结合的模式,各参赛团队依次汇报作品,每队演示时间不超过10分钟。大赛评审委员会成员来自研究院、高等院校、国内外知名行业企业及投资机构,确保大赛公平、公正。专家进行现场评审和问询,参赛团队答辩,根据参赛作品的成果水平、完成质量和答辩情况进行综合评议,评定获奖作品名次。最终经评议,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和重庆大学参赛作品获特等奖;长春工业大学、徐州工程学院和青岛科技大学等8所高校9个作品获一等奖;兰州理工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和东营科技职业学院获优秀组织奖;103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大赛组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吴甫在视频致辞中指出,我国要实现高分子产业的发展壮大,必须依靠人才,尤其是创新和创业人才。PMC大赛自2013年举办至今,已连续举办9届,共呈现2000多项科研成果,已成为我国高分子领域大学生参与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品牌赛事。实现了高校科研项目与地方政府、企业、投资机构的对接,引导和扶持创新创业项目孵化落地。

据介绍,PMC大赛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连续两次在俄罗斯成功举办海外分赛。今年9月份,PMC大赛第三届海外分赛区决赛在俄罗斯沃罗涅日国立大学成功举行,共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5所大学共计26个项目报名,最终8个项目晋级决赛。目前,以俄罗斯为基点,海外分赛区参赛范围由俄罗斯扩大至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范围更广,影响力更大,内容更为丰富,对中国与俄罗斯乃至“一带一路”国家青年人才技术交流、科技合作、市场拓展等方面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大赛执委会主任委员、橡胶谷集团副总裁路建平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的指导和支持下,作为大赛主办单位之一,橡胶谷将努力开拓办赛思路和方法,不断提升赛事的品牌影响力。希望通过大赛为高校在校企合作、高层次人才引进、高水平学科建设等方面引入更多的资源,为高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