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青岛:中小学招生入学实现“一网通办”

作者:孙军 发布时间:2021.11.12
中国教育新闻网

无需到报名现场、不再提交纸质材料、报名流程自动审核……近年来,青岛市教育局以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为抓手,大力推动数据赋能招生考试流程再造,打破部门数据共享瓶颈,实现了幼升小、小升初招生报名“一网通办”。同时,也实现了中考、高考、成人高考、研究生考试等教育考试网上报名、网上确认。

在今年的义务教育招生报名中,青岛市99.4%中小学生通过“一网通办”完成报名。 据了解,青岛市级平台全面统筹,实现对全市招生入学统一入口、进度监控及数据汇集。各区市教育部门依据各自招生细则和流程安排,建立区市平台,对本区域招生工作实施业务管理。市区两级平台合理划分、相互联动,极大地便利了报名流程操作。

信息调取、分析、甄别和审核是整个报名流程中的关键环节,也是实施流程再造的难点。对此,青岛市教育局把破解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问题作为推进“一网通办”的攻坚工程,会同市大数据局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在公安、住房和城乡建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等部门支持下,实现户籍、常住人口、不动产、商品房网签、房屋租赁、企业登记等14项数据20个接口接入义务教育招生服务平台。

在报名时,家长完成身份认证并选定学校后,平台自动调取部门数据,比对核验后自动填入户口、房产等相关信息,家长无需上传任何证明材料,几分钟就可完成报名,改变了过去家长要准备数份书面证明材料才能报上名的局面,实现“零证明”。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全市统一的信息平台在招生报名工作中,青岛实行全流程网上运行,实现了信息采集、初审、复审、终审、录取、分班、建籍全程无人工干预。家长完成网上报名操作后,系统后台依据招生政策,直接调用相关部门系统数据并进行交叉比对,一切以现行政策和数据交叉比对结果为准,有效避免了信息误填、误报等问题,从源头上杜绝了入学材料造假的可能,更好保障了招生入学工作的公平、公正。

此外,对于因个人户籍房产信息不一致、信息不全等特殊原因无法通过后台信息比对的报名者,平台另行提供线上提交证明材料的渠道,并且仍然保留了线下报名服务点,为特殊需求家长做好全方位服务。(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孙军)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