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河南师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邀大学生“云监考”

作者:陈辉 余闯 发布时间:2021.11.1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辉 记者 余闯)近日,河南师范大学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笔试环节举行。活动现场不设监考老师,通过抖音和视频号直播的形式,邀请全校师生“云监考”,累计8000多人次在线“监考”,获得点赞7.3万余次,学生积极在线互动,达到良好育人效果。

辅导员变成考生、学生成为监考老师,是一场新颖的经历、一种别样的感受。

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2021级辅导员陈培超表示,身份转换是为了用实际行动做好对学生的引领。大学生参与到辅导员的考试工作中,既能让师生之间的距离近一点,更是一堂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课程,言传与身教的意义并存。

这次辅导员考试直播中,很多学生解锁了一个新身份——“云监考官”。“我觉得这次特殊的身份互换很新奇也很有意义,我的辅导员彭典范老师也参与其中,我一直在弹幕中为他加油,希望他能取得优异的成绩!”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级英语专业学生张蕊说。

近年来,河南师范大学按照“出精品、树品牌、育英才”工作理念,不断加大辅导员队伍建设力度,全方面提升辅导员队伍质量,持续改进学生工作成效。2名辅导员分别获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1名辅导员获评第七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名辅导员获评第六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多名辅导员在全国和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奖。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一场辅导员育人知识、育人情怀、育人方法、育人实效的实力较量,是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重要手段。”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葛照金表示,本次大赛采用直播,学生给自己的老师监考,对辅导员来说是一次练兵测试,对学生而言也是一堂网络思政大课。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